Tuesday, April 21, 2009

老男人的菜市場》白蓮霧

【聯合報╱劉克襄】 2009.04.21 02:34 am


現在連水果都流行古早的滋味。

半甲子前,紅色品系的蓮霧經由嫁接、配種,不斷地改良上市。蓮霧愈紅愈加受到喜愛,終而有黑珍珠、黑金剛等精選產物,為台爭光。反之,卻也爆發諸多農藥濫用、土壤鹽化等嚴重的環境問題。

當我們意識到,蓮霧的栽種出了狀況時,各種對土地友善的栽培方法也逐一被實驗。而過去棄如敝屣的白色蓮霧,在蔬果多樣化的鼓舞下,如今也鹹魚翻生,逐漸在水果攤占有一席之地。

重新站上舞台的白蓮霧,大抵以一個更美的稱呼上市,叫翠玉蓮霧。若按以往祟洋的習慣,往往會宣稱其如何跟國外的優良品種結合。現在反過來,大肆宣揚它的本土血統。

「這係咱過去吃的白蓮霧!你試過便知,氣味跟過去的攏全一樣。」賣水果的人如此誇讚。

我半信半疑,試咬一口,其形容的過去那種酸澀確實存在。尤其是那外皮帶點青綠的,輕輕啃咀時,釋出檸檬般的酸味和果香。內裡的果肉則有些甜,不若一般蓮霧的厚重。但淺白色的,可能就無此層次的內涵。大體而言,它有一般紅色蓮霧無法展現的回甘。

看到我搗蒜般點頭,他繼續宣稱,「這是從新市來的,純種的。」

台江內海的新市,當然是白蓮霧的大本營。不過,在水果復古風流行後,好些鄉野都有大面積的種植。我很懷疑,這些翠玉蓮霧真的遠自南部來。

其實,早年鄉野到處都是蓮霧樹,白蓮霧也常邂逅。如今,一些荒廢的老欉都還找得到。

早年的老欉往往特別高大,彷彿大傘籠罩下來,果實結得多,毛毛蟲也很多。以前爬上去摘食,總有所顧忌,多半用竹竿打落。同時,吃到的蓮霧,裡面常有一粒黑色的大種籽,有時搖晃著還有聲音,像另一種消失的蓮霧近親,風鼓。果眾蟲多,我猜想,這些恐也都是蓮霧的生長策略吧!

翠玉蓮霧風味雖接近,卻無半顆種籽。感覺上,還是有些落差,好像還沒吃到過去的白蓮霧精神。

有機會,我再到現場的果園觀看,多數長得不高,一如紅色的蓮霧,形成田園般的整齊,非常容易摘取。

看到衛兵般的翠玉蓮霧,不免懷念早年的大樹身影。儘管摘得辛苦,吃得也麻煩,但水果的滋味,有時還不在果肉本身而已,連擷取過程的辛酸,合該也是我們跟蓮霧互動的必要內涵吧。

【2009/04/21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