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尹衍樑:促使我進步的 全是挫折!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首度分享他的人生經驗,「我一生都是利用犯錯來學習,我犯了比任何人更多的錯,但我會從中記取教訓,避免重複的錯誤。」

失業率迭創新高,許多畢業生踏出校園就面臨失業;更多上班族面臨被裁員、休無薪假的壓力,心中充滿挫折。

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更需要大智慧指引方向。《今周刊》特別邀請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與年輕人分享自己克服挫折的經驗,以及用人的哲學,與大家共度不景氣。以下為訪談內容:

《今周刊》問(以下簡稱問):今年面對金融海嘯、全球不景氣,你給年輕人什麼建議?

尹衍樑答(以下簡稱答):我相信人生有「命運」這兩個字,命是定之在天,運是操之在我。我也相信人一生當中的苦樂是個定數,年輕的時候吃點苦、受點挫折,比年紀大時沒有承受力要好得太多。挫折不是壞事,像就我來講,這一生促使我成長和進步的,全部是挫折。

面對鄙視……/ 「你們既然這樣想,我就更加奮發、更加努力」
問:你人生最大的挫折是什麼?可以舉例嗎?

答:我年輕的時候是很荒唐的,本來是不良少年,十四歲到十六歲半時是在感化院度過的。在那裡,沒有人把你當人看!(眼眶泛紅,激動地拿出面紙拭淚)只有極少數的人會鼓勵你、善待你、尊重你,我很幸運,當時遇到一些很好的老師,像王金平、于敦德,而這兩年半的時間也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以前我總是希望別人怕我,耀武揚威、小流氓的心理;之後變成努力讓人愛我、尊敬我。我的個性本來就好鬥,到現在還是,但我把鬥的方向,轉變為去比賽對人類的貢獻,這是觀念上的大改變。

問:有人遇到不公平待遇就自暴自棄,是什麼動力讓你改變?

答:是爭一口氣的心理吧!後來我考上成功高中夜間部、文化大學歷史系,接著當兵、進社會,進了社會之後還是有很多人對我指指點點,「這小子是流氓出身的!」我當時聽了覺得很憤恨不平,但人家說的是事實,之後我就想,你們既然這樣想,我就更加奮發、更加努力,用時間來證明給你們看,證明你們當時這樣說我,是你們認錯了人、你們瞎了眼。

問:你克服的第一個困難是什麼?

答:在二十八歲進入台大商研所以前,我連財務報表也看不懂,開董事會、經營會議時,好像聽得懂,事實上卻霧煞煞。第一次沒考上台大商研所,分數差很多,經過一年的努力,包括去旁聽,準備的過程十分挫折,幾乎喪失了信心,當時就拚了命地讀、背、強記,加上父母、師長、朋友的鼓勵,第二年竟然被我考上了,那兩年的功課也念得很吃力,非常辛苦地念完,但成績還不錯。

但我考政大博士班時,卻有個插曲。當時錄取七名,我的成績是第八名,但我覺得我應該有上,因為我自己計算五個計分的項目,我排名應該滿前面的,我去查當時博士班前八屆的錄取名單,發現全部都是政大的畢業生,從來沒有外校生。我就寫了封存證信函給當時的校長,請他退還我三百五十元的報名費,並要求明年的考試要以密封的方式處理考卷,雖然後來校方沒有回應,也沒退我錢;但第二年開始的考試就有密封,我也成為政大博士班第一個外校生。

面對失敗……/「我沒有因失敗而倒下,省思後避免再犯同樣的錯」
問:潤泰集團目前經營得相當成功,你曾有過失敗的經驗嗎?

答:我最初的兩個工作都是自己創業,但都是失敗的例子。第一個工作是在我二十六到二十八歲的時候,自己開製造重型機器的鐵工廠,營運兩年之後就倒閉了,五百萬元完全虧光。之後又向我父親要了點錢,去做牛仔褲染料化工廠,先用一公斤小型的鍋子來做,成功了一百次之後,我把它放大到一噸準備量產,結果在過程中爆炸了,鍋蓋飛到五十公尺以外的田裡去。還好那時工廠裡面沒有人,但三千萬元就這麼不見了,接下來要面對的是股東們的責難、同仁們的抱怨,不過我父親沒有講任何一句重話,他只說:「衍樑,恭喜你得到寶貴的失敗經驗。」從此沒再提這件事情。

問:從這兩次的失敗經驗中,你學到什麼?

答:除了掌握技術之外,你還要掌握市場。我這兩個工廠,都是因為自己的需要而創造的,像染料工廠是因為生產的牛仔布需要染料,但染料都很貴;可是那時原料其實很便宜,所以我就想自己做,但只想到自己用,沒有想到外面會不會有人向我買。如果我現在來做這個一定不會倒,因為已經累積了幾十年的經驗。錯誤的經驗其實比正確的經驗幫助更大,因為正確的你會忘掉,錯誤的你就忘不了,人都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問:失敗沒有讓你喪志,反而給你勇氣?

答:對,剛開始創業,別人認為你是紈 子弟、玩玩而已,永遠都是敗家子,連續兩個創業都失敗,也花了很多錢。但我沒有因為失敗而倒下,省思之後更加努力,避免犯同樣的錯。我這一生除了學校老師和父母親的教導外,都是利用犯錯來學習,我犯了比任何人更多的錯,但我會從當中記取教訓,避免重複的錯。

因此現在對待我的同仁,我不怕他們犯錯,只怕他們不去嘗試!假如為了做對而做了錯的事情,我還有獎勵;但為了做錯,就算做了對的事情,我不鼓勵也不允許,我只怕他們態度不好,不怕他們做錯。

面對不景氣……/「我一直勉勵自己, 要創造『被利用』的價值」
問:現在不景氣,年輕人很難找工作,你建議年輕人應該如何面對?

答:我覺得很多年輕人有「賣身」的觀念,這是錯的。你給我多少錢我做多少事,這就是賣身嘛,我們人是無價的,怎麼可以賣身?

這(賣身)短期也許是對的,但長期這樣想絕對是錯的。像我第一份工作月薪只有三百元,我還是全力以赴,沒有去計較錢,我認為工作就是機遇,機遇就是福源,就是福氣的來源,所以你如果把工作推掉,或者放棄幫助別人的機會,就如同你把你的福氣推掉一樣。大部分的人交朋友都是被動的,如果你能主動交朋友、主動幫助別人,你就可以學到很多的東西。所以,我觀察有著好態度的年輕人,成功機率遠大於態度不正確的年輕人。

我一直勉勵自己要創造「被利用」的價值,這種利用不是被耍弄、愚弄,我們的貢獻帶動組織的成長,組織的成長給我們更多更好的機會,這是一個win-win(雙贏)的善性循環。我們通常都希望別人先給我們機會,其實好的機會是要自己先「修身以待天命」,一個態度不良的人,機遇對他是沒有用的,只有勤奮、態度好的人,機遇來了就會變成機會。

問:你覺得社會新鮮人應該嚴選第一份工作、學以致用,或是有工作就先做?

答:每個人條件不一樣,有的人有經濟上的壓力,有的人因為父母親給的環境,可以等待、充實、選擇。但我認為,不管你是有選擇或沒選擇的工作,你都要認真努力地去做。天底下沒有卑賤的工作,只有卑賤的人格,我都很願意幫別人洗廁所,洗廁所是高尚的職業,清道夫也是高尚的職業,比當一個不要臉的總統高尚。

問:即使最微小的工作也可以學到東西?

答:像我剛說過的每個人條件不同,例如,當一名保全也很好,可以學到察言觀色、應對進退,學會放低自己的身段。要立志就算當保全,也要當最好的保全,願意做額外的工作,包含洗廁所在內,甚至也願意替住戶遞送信件。表面上是幫助別人,實際上我是在投資我自己,說不定就有人找我去做其他適合我的工作,所以保全也是很高尚的工作,在炸雞店賣炸雞也是很好的工作,清洗廁所也是很高尚的工作。

看待學歷……/「文憑是幫你進門,之後要靠解決問題的能力」
問:總裁的企業集團雇用許多人,你喜歡什麼樣的人?願意錄用有何特質的人?

答:就一個企業經營者來講,我所用的人,都是以後有增長潛力的人,另外就是有良好的態度、願意學習,能為企業解決問題的人。大學畢業都一樣,誰比誰強呢?前ING安泰人壽總裁潘燊昌說:「態度決定高度。」其實我認為態度不只決定我們的高度,態度就是命運的代名詞!好的態度就是願意學習、願意與人共事、願意被要求、願意要求別人、願意與人協調、樂於助人。

對於用人,我有「九不用」的原則。例如,我不用太過俊美的人,太過俊美的人不需要努力去贏得別人的注意,而且上帝是公平的,長得太過俊美的人,腦袋通常都不太好,像我腦袋就很好(笑)。另外,像是大官、富有人家的兒女也不用,因為他們有太多選擇,碰到困難就移轉目標,也不願意去克服困難、適應力有問題,像草莓族一樣不耐壓。

還有,像是不能團隊合作的人、學問太高、自視甚高、不能向別人低頭的人,我也不用。不能合作的人,一人拖累好幾個人,所以我們用人其實跟學歷沒有太大的關係,跟文憑沒關係,跟能力和態度有關係。我覺得文憑這東西只是幫助你進門,好過三天而已,第四天就要靠你解決問題的能力。

越好的學校陣亡率越高,當然好學校有非常好的態度的,但也有非常爛的態度的,比較兩極化。中等的學校反而比較平均,非名校的學生也有很多人非常認真,像我們集團有很多副總經理、總經理,其實都沒有大學學歷,但他們的能力、態度、奉獻的精神,並沒有輸給任何一位博士生,非常容易合作,當初若用文憑來選人,就會錯失這些人才。他們能爬到今天的位置,完全靠的是工作表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越高階的人才越能解決工作上的問題,越能解決問題,替客人帶來的附加價值越大。

問:所以學歷不重要?

答:學歷只有在你入門的那一剎那有用,進了公司以後你就忘了那個東西吧!即使你是博士也是一樣,博士可以是你的冠冕,也可以是你的恥辱。當有人說:某某人「居然」也是個博士,那就是你的恥辱。

問:潤泰如何過濾新人?什麼樣的人可以留下來?

答:我們在一年之內,會有個互相淘汰的過程,新人若覺得我們沒發展,他會淘汰我們,或我們覺得他沒潛力而淘汰他,一年下來,存活率約六成。留下來的都是態度良好、肯學習、配合度高的人。配合度很重要,不能配合怎麼做事呢?

問:年輕人在求職上該注意什麼?你在面談時會注重什麼?

答:我談的不是技巧面的問題,我認為你要適度表現自信、適度表現出你願意永久地、堅持地追求你的目標。因為太容易轉換目標,太多選擇的話,做兩個月就跑掉了。假如有一個人來面試,履歷表上經歷十幾個工作,我就不太會考慮他,我不喜歡那種跳躍式選擇的游牧民族。

看待態度……/「人文素養很重要,要有正面思考的能力」
問:這些看起來都是很基本的道理,年輕人要如何培養正確的人生態度?

答:我覺得人文素養很重要,年輕人要有正面思考的能力,吸引好的不要壞的。比方說你不要想「我不要遲到」,這樣是負面的負面,你要想「我要準時」。另外就是抱怨沒有用,抱怨只是聚焦在你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擔憂、恐懼,你會吸引更多的擔憂和恐懼。要抱持感恩的心,很多人得不到別人的幫助,是因為他不懂得感恩,感恩會吸引更多的幫助和福氣,最終來講就是種因得果。

問:許多年輕人現在面臨失業、休無薪假的人生低谷中,你建議他們現在應該做什麼?

答:我勸他們不要改變原有的生活步調,吃飯、起居作息都要照常,一旦破壞你原有的生活習慣,你會愈憂鬱、愈恐懼。所以要維持正常的作息,或者將過去不正常的作息,改成正常的作息。另外就是要更堅定的相信自己,從挫折當中吸取經驗,不要犯過去同樣的錯誤,也要對周遭的人提供自己挫折的經驗,使他們免於受同樣的挫折影響。挫折不是壞事啊,我這一生就是因為沒有人看好我才有今天。

面對它、解決它、放下它。從失敗中吸取經驗,不要重複類似的錯誤,而且我覺得失敗為成功之母,關鍵是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問:年輕歲月影響人的一生,你建議現在的年輕人趁著年輕應該去做什麼事,以免將來後悔?

答:第一,一定要有健康的身心,沒有健康的身心什麼都不用談;第二,要勇敢地追求愛情,因為那是人生生不息的動力;第三,把父母、師長、兄弟姊妹、同學、同事的關係做好,維持良好人際關係,將來是你發展的重要人際脈絡。

問:你對工作維持高度的熱情,你建議年輕人應如何保持對工作的熱情?

答:我對工作的熱情來自我對人生的熱情,我最怕的就是淡漠的態度,凡是有大成就的人無不是熱情洋溢的人。年輕人可以藉由吸收新知,或聽到別人關鍵性的一、兩句話,來改變你的態度。所以我覺得,君子贈人以言,勝過珠玉。我很喜歡當老師,跟別人講道理,把我的經驗跟人家分享。

苦和樂是一念之間,你認為這苦,我甘之如飴。我每天六點十五分進辦公室開第一堂會,每天工作十二小時以上,我快樂得不得了,我休假超過三天,就會很想趕快回來工作。

看待教育……/「我希望小孩別因為太保護而失去競爭力」
問:你的小孩多大了?你怎麼教育他們的?

尹:我女兒三十一歲、兒子二十六歲。女兒是政大會研所畢業的,在會計事務所上班,每天都超過十一點下班,這麼多年了,她都樂於工作、樂於奉獻。我非常高興,這本來就是應該的,我當年也一樣啊,哪有準時下班過,只有準時上班。兒子目前在英國念書,碩士班已畢業,目前準備攻讀博士班。我覺得他們都很棒,都比我好。

問:很多有錢人家的小孩會比較沒有鬥志,你怎麼教育子女?

尹:我覺得那是他們的天性,就是很辛勤工作、樂於工作的那種人。還有一點,可能是他們有觀察到他爸爸怎麼做事吧!有一個學習的典範在那裡。我們都比較笨,所以特別勤奮。

問:你心目中的英雄是誰?你建議年輕人要找一位英雄來學習嗎?

尹:我這輩子一直到現在最崇拜的就是王永慶。他是從很困難的環境中創業,當然事業成功不在話下,更可貴的是他對社會的貢獻,興辦醫療、教育等關懷的事業。有一位崇拜的人,等於你有一個benchmark(基準)一樣,有個目標可以追求,我如果再努力幾十年,能有王永慶的百分之一就不錯了。

問:你在兩岸都成立獎學金資助大學生,同時也在兩岸的大學開課直接面對學生,對兩岸的年輕人有何看法?他們各有何優勢?

答:優勢是相對,而非絕對。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安逸慣了就失去競爭力,這就是富不過三代、強不過三代的道理。這也是台灣學生的問題;大陸現在是念大學才能出人頭地啊,逼得每個人念書念得一塌糊塗。我也是大學教授,也在北大教書,北大的學生完全不一樣,素質比較高,除了吃喝拉撒睡,完全在念書,那種用功、專注、堅持的精神,我都自嘆弗如,那才是真正成功的原因。台灣的學生環境太優渥,選擇太多,逐漸喪失堅持和堅忍的力量,就像美國,再也起不來了,透支嘛,孫子的錢都花完了。

我父親過去常跟我講,利用好環境很難,但利用壞環境很容易,因為你沒有選擇。我真的希望台灣的小孩不要因為過度的保護而喪失免疫力,失去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