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1, 2009

克魯曼開砲 歐巴馬頭痛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 2009.04.01 11:57 am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登上美國最新一期新聞周刊的封面人物,標題是:「歐巴馬錯了」。報導指出,歐巴馬政府對克魯曼敬而遠之,克魯曼則成了歐巴馬經濟政策最難纏的批評者。

對於自己登上美國版新聞周刊封面,克魯曼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自嘲:「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把他放上新聞周刊封面。」他打趣地說,實證研究顯示,執行長被捧上雜誌封面後,表現明顯會走下坡,這種「封面詛咒」也許同樣適用於經濟學者。因此他對讀者說:「你可被警告過囉。」

克魯曼與歐巴馬政府最大的歧見,就是克魯曼強力主張美國大銀行已成一堆「殭屍」,應暫時全部收歸國有,好清理爛攤子,進行結構改革;但美國財政部官員認為,這種作法根本不可行,財政部沒這種人力與資源運作美國逾8,000家銀行。

克魯曼接受新聞周刊訪問時說,白宮從未認真諮詢過他的意見,他從沒親自接觸過歐巴馬。事實上,歐巴馬在一場記者會中,以略帶惱怒的聲調邀請克魯曼提供修補銀行體系更好的計畫時,還把克魯曼的名字唸錯了。

克魯曼目前游離在華府權力圈以外的狀況,與他在民主黨自由派支持者中顯赫的聲勢成極度反比,也與他另一位老友桑莫斯的境遇大不相同。克魯曼與桑莫斯27年前同在雷根的經濟顧問諮詢委員會裡共事,兩人年紀相當(桑莫斯小他一歲)、才氣縱橫,同樣都不到30歲就躋身美國頂尖經濟學者之林。

但桑莫斯是一路爬上體制內的高梯,從柯林頓的財政部長、哈佛大學校長到現在成為歐巴馬最倚重的經濟智囊首腦。克魯曼則與啟蒙偶像凱因斯一樣,喜歡繼續做體制外的「公共知識份子」,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他形容自己「天生反骨」而且「生性悲觀」,但有個「大嗓門」。

克魯曼說,他對桑莫斯與歐巴馬仍有信心,雖然他覺得桑莫斯傾向相信市場,但他傾向政府干預。目前,這仍舊是場布希政府留下的爛攤子;不過隨著解決問題的時機急速消失,歐巴馬最終也要承擔他的那一份責任。

他指出,相信自私自利可以帶來整體利益的哲學根本錯誤,現實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他是從知識角度反對放任的市場。

精通國際貿易的克魯曼目前仍在普林斯頓教授兩堂課,他在課堂上顯得比寫專欄溫和許多,但一針見血的幽默仍不改其色,他說:中美貿易就是「他們給我們有毒產品,我們送他們一堆廢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