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09

備受尊敬的超級女富豪

‧富比世 2009/03/30
憑藉逾十億美元的巨額財富,這些女富豪有權利也有實力做幾乎任何事情。
【富比世提供/Keren Blankfeld Schultz】

歐普拉‧溫弗瑞 (Oprah Winfrey)
美聯社圖片/Peter Kramer

過去一年,一些全球女富豪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她們中大多數都行事低調。在德國,寶馬 (BMW) 女繼承人 Susanne Klatten 的風流韻事儼然變成了一樁尷尬的性醜聞。在法國,Liliane Bettencourt 被爆與女兒不和,女兒指控她魯莽地將財產贈予一位較年輕的男子。在美國,歐普拉‧溫弗瑞因其似乎無休止的減肥大戰再次成為頭版頭條。

儘管也許她們的生活也不盡完美,但是登上今年富比世超級富豪榜的73位女富豪中,還是有部分展現了值得我們羡慕的品質。上榜女富豪中有七位完全是白手起家,最著名的要數歐普拉。

照片集
圖片:頂級超級富豪之城
圖片:中國落榜超級富豪
圖片:備受尊敬的超級女富豪
圖片:超級富豪的住宅
圖片:單身富豪時常出入的場所

歐普拉在美國文化領域標誌性的地位繼續提升,與她相關的一切似乎都能變成大筆現金。馬里蘭大學 (University of Maryland) 兩位經濟學教授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2008年民主黨總統初選中,歐普拉使巴拉克‧歐巴馬 (Barack Obama) 增加了100萬張選票,引導一大批忠實觀眾和讀者進入投票站,支持她最喜愛的總統候選人。

歐普拉擁有27億美元淨資產,她繼續投入數百萬美元用於各種慈善事業。她的基金會已經在12個不同國家資助建設了55所新學校,她的慷慨也使她最近登上了富比世全美最慷慨的名人榜單。

Ebay 前女當家超級富豪梅格‧惠特曼 (Meg Whitman) 正嘗試進入政壇,讓其作為女企業家的經驗更有價值。惠特曼去年3月辭去 eBay 首席拍賣師的職務,她帶領該公司從銷售額470萬美元剛起步的拍賣網站發展為銷售額達80億美元的網路龍頭。

離開該公司後,惠特曼則穩步踏上政治仕途。去年,她曾擔任參議員約翰‧馬侃 (John McCain) 的全國總統競選活動聯合主席。二月份,她創建了一個試探委員會,邁出了競選加州州長的第一步。她已經推出了一個政治演說網站,描繪了她建立「新加州」的目標。

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 的冒險之旅可能已經告一段落,但這個人物的創作者 J.K.羅琳 (J.K. Rowling) 依然是唯一一位獲得超級富豪地位的作家。她創作的《哈利‧波特》系列七本書在全球共售出了4億冊。她最新創作的一本關於兒童的故事集《The Tales of Beedle the Bard》(吟游詩人皮陀故事集)去年12月上市。該書的銷售額為其慈善機構 Children's High Level Group 募集了650萬美元。

羅琳最近在一個紐約法庭審理的關於其粉絲試圖出版哈利‧波特詞典的版權侵權案中激情辯護,最終她贏了判決。

香港企業家朱林瑤 (Chu Lam Yiu) 2006年帶領華寶國際 (Huabao International) 上市之後登上了超級富豪榜單。她於10年前創辦了這家公司,該公司主要生產用於香煙、清潔劑、飲料、乳製品和化妝品的香料和香精。她在該公司的股份使其資產淨值達15億美元。

在義大利,Giuliana Benetton創辦了家族的時尚業務針織毛衫。如今,Benetton Group品牌的產品在120個國家的5000多個店鋪出售。與普通的女裁縫師相比,她15億美元的資產淨值十分驚人。

1999年,Shari Arison 在父親 Ted Arison 放棄對其嘉年華 (Carnival) 巡航公司部分股份之後繼承了數十億美元的財產。如今她是以色列最富有的女性,資產淨值達27億美元。她花大量時間向人們證明自己並非是一個自滿、眼光狹隘的女繼承人。去年,她創建了一個致力於從滲漏管中回收水的公司 Miya。她還計畫在尼格夫建立一座太陽能發電站。

原文:Forbes.com Billionaire Women We Adm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