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文學版科技字典》機器人

【聯合報╱李寬宏】 2009.03.30 02:36 am


「猜猜看」是這家餐廳很受歡迎的餘興節目。今天的表演者彈蕭邦的〈e小調夜曲〉,演奏完畢,珍妮被主持人選中發問。

主持人對珍妮說:「請妳問表演者一個問題,然後猜她是人類還是機器人。」

珍妮問:「妳剛才彈的這首曲子總共有幾個音符?」

「1166個。」

珍妮說:「妳是個機器人。」

主持人:「答對了!請問妳怎麼知道的?」

「只有機器人才記得住彈過的曲子有多少音符。」

餐廳的客人熱烈鼓掌,我對珍妮說:「Bravo!可是我覺得有點不公平。」

「怎麼說?」

「妳的問題是個陷阱。那個表演者如果夠聰明,她會假裝成人類回答『不知道』。因為機器人不會騙人,所以才被妳騙了。」

珍妮對我擠擠眼:「書上說『機器人是一種看起來像人類的機器,能夠作人類的動作』。所以啊,他們雖然會彈蕭邦,會說話,但終究只是個機器,很好騙的啦!」

這時剛好侍者走過來,珍妮點了一杯果汁,我點了一杯LJ100。珍妮說:「怎麼以前沒聽說過這種飲料?是他們新推出的雞尾酒嗎?」

我說:「不是。LJ100是強效的關節潤滑油,等一下想請妳跳Salsa。」

珍妮氣得大叫:「嘿,認識你這麼久了,為什麼一直瞞著我?你不是說機器人不會騙人嗎?」

我對珍妮擠擠眼:「那個表演者是第十代的產品,還很老實,我是第十三代。」

【2009/03/30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