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最「憂國憂民」的百億富翁林榮三 台灣第五大富豪百倍獲利的養地祕訣

‧今周刊 2009/03/23
美國《富比世》雜誌最新公布的全球富豪排行榜,聯邦集團、《自由時報》掌門人林榮三「意外」登上台灣第五大富豪,讓一向低調的他再度成為各界注目焦點。這也讓「三重幫」獨樹一幟的養地致富心法,再添一頁傳奇。
【文/王榮章】

前言

林榮三最近「很紅」,先是異軍突起,擠進全台富豪榜前五名;隔天,立刻又被特偵組約談,以釐清前第一夫人吳淑珍指稱他曾交付兩千萬元給扁家的案情。不過,外界最好奇的,還是他在金融海嘯重創全球富豪之際,財富排名還能不退反進的本事!

《自由時報》的經營相對兩大報系穩定,從來無人敢輕忽他的實力。【攝影/劉咸昌】
根據《富比世》雜誌最新統計,林榮三身價達十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七○一,在台灣高居第五名,僅次於蔡萬才家族(富邦集團)、蔡衍明(旺旺集團)、郭台銘(鴻海集團)、林百里(廣達集團)。據了解,林榮三對這項新排名,認為不值得一評,並交代《自由時報》的主管低調處理,且任何人不得對外發言。果不其然,《自由時報》雖在七版財經綜合版以半版篇幅處理這個新聞,但提到林榮三的部分只有兩行,簡單描述其「身價十億美元、與全球九十名富豪同列七○一名」。

靠地稱王 《富比世》低估林榮三實力

林榮三的反應除了避免樹大招風之外,或許也有認為評比結果與事實不符的味道。依據《富比世》的統計,林榮三的身價從○八年的二十七億美元,降到○九年的十億美元,大幅縮水約六三%,不過,他的財富主要集中在土地上,去年至今,儘管海嘯肆虐、房價大跌,但大台北地區的平均地價頂多下跌一成左右,精華地段的地價更是文風不動。加上聯邦集團的土地幾乎都是可以開發興建的「熟地」,因此包括聯邦集團內部主管,以及房地產界人士都認為,評比嚴重低估了林榮三的實力。

一家營建上市公司老闆除了質疑評比結果,更點出另一個疑問:「為何林堉璘(林榮三的二哥、宏泰集團創辦人)沒有上榜?」對照開發金董事長陳木在曾經轉述坊間流傳的說法:「有人認為,林堉璘才是台灣首富!」可以看出真實情況與表面數字確實有相當大的落差。

養地哲學 追隨父親「有錢就買地」

林堉璘、林榮三的財富推估都在千億元以上,而他們之所以有如此驚人的財力,關鍵就在林家獨樹一幟、忍功一流的「養地」哲學。

故事要從他們的父親林建生說起!林建生早年耕田為生,後來在台北縣蘆洲開了一間碾米廠,他把碾米廠賺來的錢,幾乎全部拿去買地。林建生在林榮三才十四歲時就過世,留給三兄弟兩公頃的土地和一家碾米廠。

從父親的經驗,林家兄弟深知買地是致富的訣竅;因此,除了一方面買地蓋房子外,賣房子賺來的錢又再拿去買更多土地,手上的土地也越積越多。以林榮三為例,最多時擁有近四十萬坪土地,遍布台北縣市與桃園南崁一帶。

另外,宏國、宏泰集團也不遑多讓,林家三兄弟堪稱大台北地區的最大地主,而三重幫買地、養地致富的傳奇,也成為房地產界的經典教案。

民國六十七年,林家三兄弟在林堉琪過世後正式分家,迄今已逾三十年。林榮三的聯邦集團在房地產界的活動力、曝光率雖然不如林堉璘的宏泰集團,但仍有不少膾炙人口的作品,位於汐止的「瓏山林」別墅造鎮案,就是林榮三的得意之作。

買一賣百 選好地一放就是三十年

聯邦集團一位主管分析林榮三的買地、養地哲學,就是整片、大面積的買,然後一放二、三十年,以逸待勞等待經濟起飛,以及都市發展後政府主動變更地目,坐享巨額的增值利益。這位主管形容:「林董的土地,很多都是買一元賣一百元。」雖然大家都知道投資一塊錢,三十年後可以讓你賺回一百倍,但真正能做到的可說是鳳毛麟角,而這也是三重幫能夠成功的精髓。

談判一流 「刀口價」讓買方心服口服

早年林家在購買土地時獨具慧眼,常常挑選位於山邊、河川、排水溝的農地或保護區,不但成本低,且發展潛力佳。等到經濟與都市化迅速發展後,低廉土地搖身一變成為住宅、商業用地,價格翻揚往往上百倍,成為台灣經濟起飛的最大受益者。

許多人都知道林榮三買地時殺價功力一流,甚至直接用現金交易提高談判籌碼,其實林榮三賣地的本事更是一絕。曾經向他買地的中悅建設總經理陳再河就指出,跟林榮三買地根本不用殺價,「林董會直接開價,並拿出計算機算給你看,告訴你這塊地一坪可以蓋幾坪房子、蓋好後可以賣多少錢、扣掉土地成本與營造費用後可以賺多少錢。」把建商的利潤直接攤在眼前,買方剩下惟一能做的,就只有決定要不要買而已。

幾乎所有跟林榮三交手過的建商,都有類似的經驗。和買賣土地已經成精的林榮三交易時,基本上他就是說個價錢,最多再告訴你這個區域他有幾塊地,你要選哪一塊。最厲害的是,林榮三開出來的幾乎都是「刀口價」,絕對沒有便宜可撿,但不買又覺得很可惜,總是讓買家點滴在心頭。

樸實無華 務實生活傳承給三個兒子

儘管身價驚人,林榮三卻是十分節儉、不重享受、生活檢點的平凡富豪,更是工作認真的大老闆。《自由時報》一位主管指出,林榮三一年幾乎有大半時間,都穿著報社辦促銷活動時送的夾克,樣式實在很醜;晚餐也都在報社和主管邊吃邊交換意見,菜色是很普通的家常菜。每天晚上十一點半,林榮三會要求主管朗讀當天的社論給他聽,有問題就當場討論、修改,等到深夜十二點半文稿送印刷廠付印後,才放心回家,十幾年如一日的毅力,讓員工都相當佩服。

林榮三律己頗嚴,對子女的管教更是嚴格,據見識過林榮三管教兒子的主管表示,的確是令人「印象深刻」;也因此,三個兒子林鴻聯、林鴻邦、林鴻堯都有乃父之風,不但在工作上都和爸爸一樣是工作狂,也少有交際應酬,與其他企業第二代有很大的不同。

而林榮三對兒子的訓練,房地產本業是最重視的一環,三個人從小就被帶著一起去看地、巡視工地,畢業之後也都是先到聯邦建設培訓。

憂心政局 意識形態強烈評價兩極

儘管林榮三在聯邦集團所有事業中都不掛名,全部由太太林張素娥、三個兒子、經理人擔任負責人,但是,他仍是最高決策者。

不過大體上三兄弟分工相當明確,老大林鴻聯負責銀行、老二林鴻邦管《自由時報》、老么林鴻堯經營房地產,至於女兒林雅真則掌管集團財務,頗有為未來分家大計預作準備的味道。

以「台灣優先、自由第一」理念辦報,多年來高舉本土意識大旗的林榮三,從不掩飾自己強烈的意識形態。他一直對台灣產業大量外移、不斷向中國傾斜憂心忡忡;據悉,馬英九執政後,他對政局更加憂慮,也擔心台灣被中國吞掉,堪稱是台灣最「憂國憂民」的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