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愛到最高點 工作轉眼插翅飛

2009-03-23中時電子報/梁惠明綜合報導

愛要怎麼做,愛要怎麼說?噓!這個問題千萬別問老闆,他們最怕的,就是擁有「甜蜜負擔」的員工!
你一定有過這個經驗,好不容易獲得面試機會,你準備充足帶了各式各樣的企劃書、作品,把企業文化背得滾瓜爛熟,自以為十拿九穩,卻發現面試官怎麼老問你「結婚沒?有沒有結婚打算?有沒有男(女)朋友?配偶從事哪一行?…」這種看似無關痛癢的問題,然後就請你揮揮衣袖別再連絡,到底,你做錯了什麼事?

答案就是:你在談戀愛?不穩定!你未婚?沒定性!你已婚?難加班!你離婚?有問題!

看起來求職者真是不管在什麼樣的「私人」狀態,都會被老闆往不同的方向引申判斷。

該怎麼處理私人的感情問題,才能獲得企業青睞?其實,換個角度想,許多企業不是想刺探你的私事,而是擔心伴侶會影響到你的工作。這是非常現實的問題,像是一些超長工時的工作,如科技新貴、媒體從業人員,特殊的工作時間往往對家庭及私人生活影響甚鉅,公司會藉由對私人關係的詢問,研判求職者對公司的適應程度。

此外,許多求職人喜歡「結伴同行」,有的為壯膽,有的是分不清界線,其實企業對於男女朋友結伴同行的求職者,在面試時往往會扣分,因為這其實傳達了兩項意義:一、求職人不信任這家公司;二、你沒有辦法獨當一面。對企業來說,憑添了不可信任度。

愛能覆舟也能載舟,職場上,還是只「愛」公司多一點,就好!

愛情至上者,企業不歡迎

文/李翠卿《career》

企業用人,有時也會看你的配偶或伴侶。如果另一半反對你加班、緊迫盯人「黏」得太緊、或讓你工作有後顧之憂,恐怕會妨礙你的前途。

有些應徵者對面試官詢問「有沒有男(女)朋友?」、「你男(女)朋友會反對你的工作嗎?」、「你男(女)朋友在外面等你啊?」等問題,有些引以為忤,「幹嘛刺探我的私事?真沒禮貌!」


其實,企業不是想刺探你的私事,而是擔心伴侶會影響到你的工作。一位電源供應器大廠的研發主管表示,通常「工時較長」的工作,比如研發工程師、公關、房仲經紀人等,特別在意員工的男女朋友或配偶。員工的另一半若對其工作有意見,難免會動搖員工穩定度,所以主管會適度關切,也是人之常情。

男女朋友陪同 小心面試扣分

某些主管對於「太黏」的年輕情侶,例如面試時愛相隨、私人熱線多、頻繁到工作場所站崗盯梢等,是頗為感冒的。一位科技業人資主管就挑明表示,男女朋友陪同面試的人,恐怕以後會對加班很有意見,「面試時我會減分。」

至於辦公室戀情,奧古傳媒執行董事唐玉書表示,「要衡量公司文化的接受度,但就算容許,也一定要低調,否則會影響他人觀感,甚至被詬病公私不分。」年輕人一定要注意,小心愛得過火,燒到了工作。

用人先看他的配偶?

如果你是重要幹部,伴侶甚至會變成一種觀察指標。前總統李登輝曾說過,蔣經國告訴他,「用人時要先看他的老婆!如果太太不像樣,先生也沒辦法把事情做好。」雖然企業不至於「看對方配偶」選接班人,但配偶關係、家庭狀況,確實是許多企業觀察高階幹部的參考指標之一。

特別是在本土中小企業,高層關係緊密,除了公事,私下也常有聯誼活動,這些活動可能就是「打分數」的場合。法德科技行銷副總經理吳銘鴻透露,有一家企業就存在一個被戲稱為「貴婦團」的非正式小團體,以大老闆夫人為首,成員都是各核心幕僚的太太,一方面是維持情誼;另一方面,也可蒐集一些情報,作為觀察幹部們的參考依據。

人脈豐厚的前國際青商會總會執行長簡郁峰觀察,許多大老闆們會觀察幹部家庭,假設老闆口袋名單中有兩個人,一個配偶經常掣肘,一個則全力相挺,通常後者就會擠掉前者,「很多老闆都會覺得,一個連『安內』都做不到的人,是沒辦法『攘外』的。」

精英公關執行長嚴曉翠譬喻,重要幕僚就像是公司長期投資的股票,而他們的家人、男女朋友則都是這張股票的「利益關係人」,「這可都是會影響『股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