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大阪》中之島線 安藤忠雄的建築靈魂




2009/03/13
【聯合報/記者顏甫珉/大阪報導、攝影】


由安藤忠雄設計的浪花橋站出口,晚上玻璃牆內LED燈會有變換,彷彿河中浮起的小島。(圖/大阪觀光會議協會提供)

去年10月才通車的京阪電車中之島線,是目前大阪市區最新鮮的地鐵車站,從地鐵筋線的北站走出來,過了難波橋左轉,會先看到中之島線的第一站「浪花橋站」,是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所設計。


圓弧的毛玻璃磚讓自然光線灑進車站樓梯,運用線條與玻璃呈現現代幾何質感,一塊塊清水模磚堆砌出最具安藤忠雄風格的牆壁。


安藤忠雄雖只操刀中之島線其中的浪花橋站出口,卻是本線最有特色的一站。從遠方看鄰近河邊的出入口建築,彷如浮在河邊水面,圓弧造型更與遠方的中央公會堂互相呼應,夜晚的玻璃牆嵌入LED照明設備,照亮了城市的孤寂。



除了安藤忠雄設計的浪花橋站出口特別之外,中之島線其餘三站的出口都與內部的木頭材質呼應,呈現溫暖摩登感。

中之島是位於河川中的長型島嶼,上有不少復古式建築,如磚紅色的中央公會堂、大阪國際會議場等。當初建造時,找來安藤忠雄激盪想法,雖然最後只設計了浪花橋站的出入口,但中之島沿線4個車站,仍擁有不少安藤的想法與元素。


中之島線因為是新開發,地鐵站位於地下3樓,電車行駛於地下4樓,因此設計師可運用的空間不少。


浪花橋站地下1樓留下一大片空地,提供藝術家進駐創作,3月底前將展出藝術家以藍色鐵軌為概念,運用童趣,以顏色的對比創造出新鮮的空間裝置藝術,半開放式空間,以清水模與白得發亮的磁磚,呈現明亮簡潔的風格,保留空白讓藝術家填上。


樓梯扶手採用波浪狀,不僅好握,也有讓樓梯上上下下、彷彿從水面浮起潛入的設計,呼應中之島河川概念。



中之島沿線車站多以木頭為主要裝飾,空氣中都飄著原木香味,感覺很溫馨。

中之島沿線車站,都有一種共同風格「原木」,挑高兩層樓的設計讓車站一點壓迫感都沒有,各種咖啡色、褐色的加拿大原木,讓原本冷冰冰的車站頓時暖和起來,這種結合人性的空間設置,讓乘客心情自然平靜下來。


要特別介紹各站的月台壁面,浪花橋站為了上方的中央公會堂,採用紅磚設計與之呼應;大江橋站則以石頭為建材,代表現代中之島風格,站內點綴以路燈,試圖以光之壁面呈現和風情境。


而渡邊橋站的月台壁面,以象徵中之島未來的金屬為建材,多以玻璃與綠色將地面景色引入,講究自然景觀與人為建築結合。中之島站的壁面以木頭中和冷調的月台,車站內走道一邊是木頭、另一邊採用波浪狀的玻璃壁面,呼應水都主題。


網址:www.keihan.co.jp/shinsen/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