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旅美學者林士勛光學指紋辨識技術獲美專利

中央社

 旅美學者林士勛與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實驗室的夥伴研發利用光學偏振原理(polarization)辨識肉眼看不見的指紋,已獲得美國專利,並且受到業者的重視。

 林士勛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這項專利技術的靈感來自水中生物,尤其是在混濁的淡水中的魚蝦。因為它們的眼睛感光可以看出偏振,所以能辨識不同的訊號。

 賓州大學的光學及電機專家們根據生物學家觀察到水中生物的特殊感官,研發出可以輔助人類有此能力的技術和儀器。

 在台灣大學物理系畢業後進入資訊研究所並獲得碩士學位的林士勛,於1998年來美進入賓州大學深造。他表示,他在賓州大學光學實驗室的研發計劃涵蓋了光學調整、人工智慧、電子電路設計及奈米科技等範疇。

 今年2月間獲得的美國專利是可以採樣清晰指紋的光學技術。林士勛指出,一般指紋的採樣是用碳粉及膠帶。運用光學偏振原理設計出的鏡片裝置在數位相機上就可以拍攝出肉眼看不見的指紋。數位化的資訊經過電腦影像處理,可以清晰的辨識。

 在賓州大學實驗室裡,林士勛說明目前設計出只有名片盒大小的相機已是這項研發中模型的第三代。最早的設計是裝置在現成的數位相機的鏡片;之後,研發團隊設計用3個鏡頭取像,但是,因為鏡頭位置不同,會有偏差;第三代整合的數位相機內部的晶片經過奈米技術的極微處理,具有高畫素的功能,體積卻非常小。

 林士勛表示,包括賓州大學在內的美國研究型大學有許多博士後研究的科學家進行先進科技的研發,學校也有專責單位向政府申請專利。學校也會針對研發的技術是否具有市場性做評估,才決定是否提出專利申請。

 光學指紋辨識技術應該會引起警界及犯罪學家的興趣。林士勛表示,研發團隊仍在研製最佳模型,也很希望與對這項技術感興趣的專家交流。9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