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09

The Five Competitive Forces that Shape Strategy

麥可·波特談 「五力分析」 「五力分析」扭轉了管理者對競爭理解的繆誤。 競爭不只針對直接對手,而是面向更大範圍,其中包括買方議價能力、供應商議價能力、新進入者威脅力量、替代產品威脅等等。波特指出,「五力分析」是通過對這些要素及內在關聯的分析,來判斷各種行業的競爭能力、獲利前景,分析行業結構,判斷發展趨勢,探究發展瓶頸,從而進行合理市場定位。以眾所周知的低利潤的航空業為例,通過 「五力分析」就不難得出原由。相反,飲料行業則是一個良性運作的例證。由此可見「五力分析」各種參數決定產業結構和內在潛能。新文章中對其含意和應用進行了闡述。 通過對這五種力量的分析,企業確定自我定位,面對競爭採取有效應對措施, 於拓展競爭”中發揮各自優勢。「五力分析」使企業在競爭環境下,立足現狀並了解產業結構變化, 尋求獲得較好利潤的市場定位,並平衡各力作用,建立對自己更為有利的產業結構。文章引用很多新例子對此進行了詳述,旨在幫助管理者真正掌握其應用。當管理策略不再是商業機密,員工追求共同價值標準,企業各自尋找競爭優勢,競爭不必是零和遊戲,而是力求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