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王寵真跡 故宮展出

2009/05/11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大陸學者誤將故宮複製明代書法家王寵作品「書詩扇」當成真跡,意外地讓各界對王寵充滿好奇,故宮決定今起展出王寵的書詩扇。故宮書畫處長何傳馨強調,對於故宮複製品被視為真跡,既不驕傲也不覺開心,但希望藉此機會能讓民眾欣賞書法藝術之美。

南京藝術學院美術考古學副教授薛翔日前來台參加會議時說,圓山男廁裡掛著價值一萬美元的王寵書詩扇真跡,更不惜以學術聲譽擔保,保證「一定是真跡」。但故宮立刻回應,圓山男廁的是「高仿真」複製品,王寵真跡從沒有離開過故宮庫房。

不過,這個烏龍事件也讓故宮得到意外的宣傳效果,因為每天都有旅客表示想看王寵真跡,詢問電話讓故宮人員接到手軟。還有民眾想買王寵書詩扇複製品,故宮樂得加印,但限量1000份,預計會造成搶購風潮,每份售價100元,5月底開始販售。

何傳馨說,王寵書詩扇共有五首詩,作者是他的詩人朋友皇甫汸;書詩扇的特色是用筆法精秀的小楷書書寫,但楷書筆法中加入行書筆意,有清秀、靈動之感。字形略扁闊,有樸拙的感覺,是早期楷書樣貌,富含韻味,可以慢慢欣賞。

何傳馨表示,古代人寫詩沒有標點符號,扇面書寫有特殊方式,第一行長、第二行短、第三段長,間隔長短不分段也不分詩,最後留兩行落款,「形式很漂亮」。

生於明代的王寵是文徵明之後很重要的書法家,儘管承襲鍾繇以至王羲之小楷書的傳統,卻創造出自己的面貌。何傳馨說,王寵若非去世得早,一定會留下更多作品,故宮共收藏37件王寵作品,這次除了展出王寵書詩扇,也將展出王寵自作的古詩手卷「五憶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