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被迫加班又晚婚 大陸8成白領心鬱卒

2009-08-25 中國時報 【中央社】
 大陸最近一份線上調查報告發現,大陸職場競爭愈來愈激烈,白領階層為了保住飯碗,被迫加班,有時甚至不得不延遲談論婚嫁或生兒育女的計畫。

 大陸最近一份線上調查「MSN白領健康調查研究報告」顯示,自閉、逃避、情緒低落、失眠多夢等正困擾現代大陸白領人士的工作和生活。超過9成白領存在不同程度心理壓力,更有近8成白領在最近6個月內發生過抑鬱症候。

 這次調查報告歷時1個月,對近2萬名白領人士進行MSN線上追蹤訪問。發現其中6%的白領受訪者壓力已達極限,急需社會、企業、家庭共同幫助。

 調查顯示,白領受訪者比普通受訪者承受更多心理壓力,白領人群目前以工作為重心,近6成白領的壓力來自職業目標能否實現,還有4成白領的壓力來自工作能力能否得到證明。

 白領職場人士更易產生種種抑鬱情緒,在近8成最近半年內出現鬱悶的白領中,「精力減退或持續疲乏」、「不開心」、「失眠」症狀排名前3名,比例超過30%。

 調查顯示,心理壓力最大的白領人群,主要集中在26歲至30歲的私人企業、民間企業一般管理人員。近8成來自私人企業、民營企業的白領都坦承目前承受著心理壓力。尤其男性白領心理壓力更大,有14%的男性白領稱「目前壓力已經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

 去年金融危機引發職業前景的不確定性,造成不少白領的抑鬱情緒。主要是有些公司假藉調整人事名義進行裁員,為了保飯碗,許多白領工作者不得不主動加班到很晚,失去了健康和快樂。

 在大陸「籬笆」、「天涯」等網路論壇上,只要類似主題的鬱悶文章、牢騷文章一貼出來,很容易就引發共鳴。有一些白領吐苦水表示出於保飯碗的考慮,延遲了婚姻大事或生兒育女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