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09

找尋安平金小姐之旅

第 1 天 台北火車站++高鐵++歸仁高鐵站→找尋安平金小姐之旅→小北觀光夜市→大億麗緻酒店


07:06 台北高鐵站搭乘『台灣高速鐵路』前往台南,沿途欣賞西部城鄉風光。
    (旅客可自由選擇台北、板橋、桃園、新竹、烏日上車﹞
08:51 抵達歸仁高鐵站。請至易遊網櫃檯前集合報到。
09:00 於出口集合搭車展開台南找尋安平金小姐之旅。我們特別安排台南市文化協會達人來導覽解說!
09:30 安平運河博物館:行程解說,看運河博物館紀錄片。
10:00 安平鎮城隍廟(介紹台灣水師、船的故事)
    安平劍獅埕(介紹劍獅的由來及形態)
    延平街(介紹台灣街、呸相街的故事)
    效忠街(尋找石門樓、五間店,介紹在洋風東漸時跨張的故事)
    安平教會(介紹牧師娘、金小姐學英文的故事)
    安平魏宅(介紹單身手民宅的特色)
11:30 德記洋行、安平樹屋(介紹洋行的故事)
12:00 水景公園(尋找金小姐公共藝術造景)
12:30 東興洋行(自由參觀及自行用餐)
13:30 王雞屎宅(安平買辦的故事)
    安平小砲台(散步海堤吹海風):安平軍伕墓(亞細亞孤兒的情愁)
    安平盧宅(介紹安平洋商買辦的故事)
    安平妙壽宮(介紹安平港的故事)
    安平歐姓大宗祠(參觀安平文化資產館)
15:30 安平運河博物館(觀賞「安平人」紀錄片及公共議題討論)。
16:30 參觀海底隧道。
17:00 活動結束。搭乘專車前往台南著名小北觀光夜市品嚐老牌雞蛋糕、小上海鹽酥雞、阿美芭樂、印度拉茶等。讓自己也當個食尚玩家喔!
19:00 集合搭車送至大億麗緻酒店。
19:30 自行辦理入住手續。

( 當日行程會因交通略有變更,敬請見諒!)



早餐:敬請自理  午餐:敬請自理   晚餐:敬請自理  

第 2 天 飯店→無米樂農村體驗→嘉義火車站++環島之星++台北火車站


08:00 享用飯店早餐。
09:00 飯店辦理退房後,撘乘專車前往無米樂的故鄉~菁寮社區。
10:50 墨林親水公園報到。特別安排菁寮庄社造規劃文史工作室執行長--黃永全 老師。親自帶領大家做今日的導覽解說及親身體驗。
    首先介紹社區中醒目建築物【金字塔聖十字架天主教堂】,出自在1986年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建築獎得主-德國名建築師哥特佛萊德、波姆
    (Gottfried Bohm)所設計。
    開始進入菁寮菁寮聚落農村體驗開始囉!!安排可愛且令人疼惜又愛鬥嘴的【崑濱伯夫婦】指導種植冠軍米的過程,讓大家親身體驗光腳丫子踩在泥巴
    裡插秧、鋤草、施肥、收割樂趣。當然還有碾米過程喔!正符合菁寮人→隨便黑白唱心情放輕鬆,麥煩惱太多就是無米樂啦!
12:00 吃飯囉!一頓現代人看似平淡無奇的割稻仔飯,具有農村鄉土媽媽的味道與感動,每當農村在收割季節,亟需許多工人手工割稻,即請親朋好友以
    "換工"或"伴工"方式來協助收割,當天收割完工後,以此當時豐盛的完工餐菜色,來感謝老天爺,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慶豐收,敬拜"天公"和宴請
    換工和伴工的親朋好友們。即可說是感恩收割饗宴~割稻仔飯。
13:00 吃完飯後讓你體驗【綁稻草人】的樂趣,教你如何揀稻草綁稻草完成一個平常站在農田裡幫我們看好米的功臣。在自行進入田中將你的成品插上,
    拍個照你也會是個綁稻草達人喔!
    農夫工作中遮陽避雨的重要物品,現在讓你來做個小畫家【彩繪斗笠】。
14:30 進入阿嬤年代結婚時必去的【老嫁妝商店街】百年建築囍餅店生活博物館販仔間,教你傳統大餅的製作過程。讓您了解上一代舉辦婚禮前後需準
    備東西及過程。您知道手工棉被的製作過程嗎?煌明伯帶大家體驗彈手工棉被。夫妻一起?與活動相信感情會更濃密。
    再來介紹有兩百四十年歷史【金德興漢藥店】也是台南縣較特殊的古厝之一,據專家鑑定勘查判斷,可能建於清乾隆高宗年間。它曾二次遷徙,
    經歷六代,換了三個家族,雖如此其風華依舊未曾被世人遺忘。
16:00 安排在舊年代男女相親約會地方【和興冰果部】您可自費享受一杯香蕉冰上加上梅粉酸甜的感覺。參觀純手工耳扒子工藝。
16:30 漫步在鄉村景色,走入冠軍米的稻田拍攝美美的照片,好好欣賞老人社區的和諧及無米樂的天命。
17:00 收拾愉快的心情結束農村生活體驗一日,特別贈每位貴賓冠軍米一包(2公斤裝)。
17:54 搭乘舒適溫馨的『環島之星』享用車服人員提供服務回憶滿載。期待下次的再訪~
21:28 抵達台北車站。(彰化18:52、台中19:11、新竹20:20、桃園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