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09

台南運河安平海關

簡介:
■ 古蹟正式公告名稱:原台南運河安平海關
清同治四年(1865年)一月一日,安平港正式開港,海關設於港口與鹽水溪口,連接五條港,英、美、德等國外貿易商開始到府城發展並於安平與五條港區開設洋行,逐漸掌握台灣對外貿易,隨著安平開港,外國傳教士也到府城傳教,他們在台南建教堂、辦學校、設醫療所,也引進新教育、西方醫學、科學等觀念,加速府城現代化。

日大正十五年(1926年)因新運河的興建,船隻停泊於安平船塢,安平海關遂由原清代安平港遷移至此,原建築作為安平港水產學校,光復後改財政部高雄關台南支關,名稱幾經變遷,民國七十四年安平新港建後,海關遷移至新港。

這棟有著綠地木棧道的安平海關,建於1930年。日治時期,商船在此入關。昔日海關前並無橋樑,對岸亦只是一片沙汕水地,若要往對岸(今新安平)得在此渡小船。長久來荒廢隱沒在安億橋邊,直到92年列為市定古蹟,重新整修後,以運河博物館再現。



特色:
為日式風格院落,院落前有兩棵榕樹與一棟黑瓦屋頂、紅色磚牆的日式建築,建築樣式簡單樸素。





市定古蹟/1865清同治4年
地址:台南市安平路97-15號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四 10:00~17:30
 週五至週六 10: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