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06

摘錄》鬼燈籠花




「鬼燈籠花市」是東京的夏日風物詩。
周芬娜/攝影非報系


【周芬娜/文】

每年7月9日、10日兩天,東京淺草寺固定舉行「鬼燈籠花市」,宣告炎夏的來臨。天氣正濕熱,所有的江戶子卻幾乎傾巢而出,到淺草寺去趕集了。日本的新曆七月是「鬼月」,得用亮麗的鬼燈籠花來驅除眾鬼。我住東京時,真想驅除的是因熱而衍生的煩躁與百無聊賴。花市內明艷的花朵,洶湧的人潮,熱鬧的氣氛,往往會讓我興高采烈起來。

一進淺草寺的「雷門」,只見三五成群的大和女子穿著和服,趿著木屐,手拿鬼燈籠花,在「仲見世」商業街優雅的閑逛。清秀的容顏,銀鈴的笑聲,繽紛的色彩,令人精神一振。淺草寺內排滿了攤子,披橙衣的女郎殷勤的叫賣著鬼燈籠盆栽。攤頂搭著竹棚遮陽,垂下一串串亮麗的花朵。寺內也順便舉行「朝顏花市」,賣些日名「朝顏」的牽牛花盆栽。牽牛花也盛開於七月,曾出現在《源氏物語》中,是日本的傳統花卉之一。但牽牛花那憂鬱的藍紫色,哪比得上鬼燈籠花的橙紅?只好淪為配角,默默的陪侍一旁了。

鬼燈籠花源自中國,英名「中國燈籠」(Chinese Lantern),拉丁學名 Clerodendron fortunatum L.,馬鞭草科植物,果不可食,但可入藥,袪風止咳。有種名為「酸漿」的同科植物,形狀亦如燈籠,剝開淡綠薄衣後是鵝黃的漿果,甜美可食,淺草寺內也有賣。東北人暱稱其為「姑娘」,是珍愛的夏天野果。我前年六月去東北時,在瀋陽機場、滿族村都看到有人在賣。如果說「鬼燈籠花市」是東京的夏日風物詩,那「姑娘」上市就是瀋陽的夏日風物詩了。

【2006/08/1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