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8, 2006

推薦》獨台 獨立台灣知識份子

木匠女兒的心中,住著一個大丈夫……

陳若曦有台灣女人的韌性和知識份子的道德勇氣,當大多數人畏難苟安的時候,陳若曦總是勇敢的貫徹自己的信念,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包括在反攻光復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的年代,到中國尋找烏托邦;包括在戒嚴時期,聲援黨外人士;包括在開戰氣氛濃厚的時刻,回故鄉與同胞共存亡;包括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進入災區做義工。

她來回東西方、她走過資本天堂和極權國家,是藍或綠、是統或獨,是投共附匪還是反共旗手,陳若曦都不認同。她拒絕被貼標籤,她拒絕盲從集體意識型態,她是獨立台灣知識份子!

一身傲骨大無畏

或許我們可以說,陳若曦的地位不只是來自於她的文學成就,還來自於她那貫徹理念的勇氣、直言不諱的勇氣和面對錯誤的勇氣。

陳若曦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抵達中國,此後七年她見證了最慘烈駭人的場面,發現人性原來可以如此扭曲。「在我丈夫下放期間,某個勞動結束的傍晚,他餓著肚子、看見夕陽,脫口而出地說好像美國的煎蛋,同伴附和著說想一口吞下去,結果就被撲天蓋地的批鬥。」文革期間任何人都可以不具名的告密,一舉一動都可能受人羅織為反革命罪證,甚至連刊頭有毛主席相片的報紙也得小心翼翼地供奉。

「如果做了任何不敬於報紙的事,例如不小心坐在報紙上面,一定要馬上懺悔、痛哭流涕。」到最後,連陳若曦的三歲稚子的童言童語,也可能惹來滔天大禍時,她對馬克思和毛澤東失去了信仰。

離開原先嚮往的「社會主義祖國」之後,陳若曦坦率地寫下她得到的教訓和慘痛經歷;三十年前為黨外人士奔走、號召海外聲援美麗島的她,曾經深切期盼地投下政黨輪替的票,如今也大剌剌地說失望痛心,絕不護短。如此明快俐落、講求大是大非-這就是陳若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