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摘錄》浮生小景》河畔旅人

【蔡珠兒】

湄公河一路奔瀉,滔滔四千八百公里,流過荒原、叢林、菜田、漁村和市集,以肉黃的汁水哺育各種生命,晝夜不息,然而到了這裡,流速忽然放緩了,像貓般輕聲慢走,裊裊繞過寺院和小街,唯恐驚擾了山城的寧謐。

山城叫琅勃拉邦,是寮國的古都,地偏人稀,景象卻燦麗,到處是金豔的佛塔,木雕的小洋樓,繁美的手織布。花雞咯咯漫步,臥佛寂寂沉寐,時間也在這裡打個盹,歷史因昏睡而凝止,把旅人夾在縫隙,像化石裡的三葉蟲。

嬉皮、優皮和背包客,網上流傳口耳相告,這是湄公河的桃花源,東南亞的最後淨土,噓,別聲張,免得被麥當勞聽到。

他們厭倦了泰國的酒吧,越南的喧囂,只想素樸老實過活。上午到廟中遊逛,下午在河畔的露天茶座看小說,黃昏爬上普西山,看著夕陽染亮河心,紫霞瀰漫山際。然後下山,去吃小攤子的素食自助餐,三菜一飯,只要美金五角。吃完飯去網咖查電郵,和剛認識的朋友閒聊,喝著寮國啤酒,吹著沁涼山風。

生活如河水,源源流去,但有時也擱淺。

【2006/08/1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