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推薦書》紐約不吃不可

作者:鄭麗園
出版社:麥田

定價:380元

人文薈萃的紐約,不但有國際級的景觀、文化,更有世界一流美食。這本書精選44家紐約餐廳,都是公認最具代表性或特色的餐館及小吃。透過「個性餐館」、「另一次元的商業午餐」、「看人與被看」、「當錢不是問題時」、「生機保健」、「心蕩神怡的經驗」、「雅俗共賞」及「慾望城市的餐館之旅」等篇章,不但讓讀者認識美食,更能窺得紐約餐飲文化的全貌。

全書也非常實用,搭配餐桌禮儀小常識,書末有常見菜式的英文字彙索引,還有服務讀者的美食地圖夾頁,讓讀者赴紐約旅遊時可以按圖索驥,盡享美味。

Gotham Bar & Grill

在紐約大都會,熱門餐館此起彼落,Gotham Bar & Grill能經營21年之久,仍盛名不墜,實屬不易。

位於格林威治村,毗鄰Union Square的Gotham,連續好幾年登上紐約最受歡迎餐館排行榜前五名,靠的是它始終如一的「三高」:持續維持高水平的食物、裝潢及服務。最難能可貴的是,它有格調,但未落入一味追求一時風尚的俗套。

特別是Gotham不像紐約的其他高檔餐廳那樣,講求誇示排場,而令普羅大眾不自在,它的貼心經營下,使穿著亞曼尼西服的士紳,或牛仔藝術家,皆能忘情融入,開懷享受上館子的樂趣。

源起於八○年代的Gotham,初時是一家賣美式餐飲的Cafe,在靈魂人物阿弗列德‧波戴爾(Alfred Portale)廚藝力求精進的努力下,經20餘年耕耘,終於讓Gotham躋身紐約數一數二的經典餐廳之林。他不僅於1993年被提名為紐約最佳廚師,Gotham亦被James Beard Foundation評選為1994年最佳餐館,四度榮獲《紐約時報》的三星肯定。

原為珠寶設計師的波戴爾,一直無法忘情探索食物的多元性,因此在七○年代末期更換跑道學烹飪,先進美國烹飪學院(The 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以第一名畢業後,便到法國向糕餅大師Guerard與Troisgros學習。他累聚廚藝,準備大展身手,Gotham便在21年前應運而生。

由於波戴爾的藝術背景,堅信內容與形體兼容並蓄。因此他開創了曾轟動一時的「建築式食物」(Architectural Food )。

波戴爾以超乎尋常的平衡及層次技術,讓每盤菜的高度可達寬度的二至三倍,美得教人捨不得下箸。挺立幾達六吋的開胃菜鮪魚韃韃(Tuna Tartare),超長薄鬆餅及蔬菜的嫩細枝,從切妥的生鮪魚底座「升起」,一派與曼哈頓摩天大樓呼應的雅趣;「蝦與幼朝鮮薊燉成的海鮮汁飯」,則以數隻帶殼蝦架起一座塔,若將蝦的觸鬚計入,這道菜還要高上一、兩吋。

高聳的造型確實教人嘆為觀止,但若僅只是「表象」搶眼,波戴爾主持的Gotham不可能有今日的局面。這一共識,似可從食客一再光顧獲得佐證。

Gotham的菜名簡單而熟悉,充分顯示它不愛賣弄,香脆茴香暨蘋果沙拉、烤大西洋鱈魚,豬肉絲燉麵及巧克力蛋糕,菜名都不花梢,但可讓人吃得盤底朝天,特別是它的巧克力蛋糕,不含麵粉,在純巧克力及奶油的結合下,細膩濕潤,入口即化,即令不嗜甜食者,也忍不住多吃幾口。

除美食外,Gotham的一流侍者也是它聲譽不墜的關鍵因素。這些侍者隨時注意客人的需要,適時提供服務,當客人渴望保有隱私時,他們就消失無蹤。他們穿梭於桌間的動線,像一首經過嚴格排練過的舞曲,優美而平順。

Gotham餐廳的線條精簡,現代感十足。除緊挨著左牆的狹長形吧台外,在高頂、鮮花及乳白布篷倒覆蓋的頭燈烘托下,像一個開敞的劇場;神奇的是,儘管一覽無遺,但每張桌子仍能保有隱密性,方便看人卻又不被人看到。

與傳奇蝙蝠俠家鄉同名的Gotham,在多重優異條件配合下,讓上門食客,得以自在體驗上流餐館風情,恐怕這才是它最吸引人之處。

【2006/08/12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