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06

摘錄》那女孩,什麼都優雅

■巫石吉

我曾看到一個開淡灰色喜美車的年輕女孩,她穿粉紅色的單薄夏衫,美好的身材就像成熟的葫蘆,腳上則穿白色涼鞋。

如果你問我怎麼知道她穿涼鞋,那是因她把車子停在我坐著的長椅前面,然後在車裡磨磨蹭蹭地穿上涼鞋,原來她是光著腳ㄚ子開車的。

她下車後,從我面前走過。

那個時候的我,正在喝下午茶,手裡拿著方東美的哲學著作,研究形而上學。

我看她走到商店,走路姿態優雅大方,真有形而上的氣味。

當時我一直盯著她瞧,她的衣服非常貼身,肩膀滑溜溜的,身體苗條,真像把整個夏天照單全收,讓人覺得,她房間的衣櫥裡,一定把整個夏天的一切,都收藏齊全了。

她買了曼陀珠,撕開曼陀珠的包裝紙後,嘴裡放進一顆,有魅力而起勁地上下左右咀嚼起來,就連咀嚼動作,都那麼形而上。

這一瞬間,周圍的空氣,一下子跟著形而上起來。

她一邊咀嚼、一邊從我的面前走過。然後,那輛淡灰色的喜美車,就像一條魚,優雅地穿游而去。

已過了五年,但每次看見淡灰色的喜美車,我就會想起她。

【2006/08/1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