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摘錄》三色草》雲在青天

【辜懷群】

今夕何夕,共此燈燭?夢想日日新,相聚卻日日少。等時待機,不如把握當下珥珥

禪者說「雲在青天水在瓶」,我苦參。

首先應用「空間論」:「雲在青天,水在瓶內。是各在其位、各司其職。」雲在青天,愜意自由,當然美妙。可是水在瓶內,頗受侷限,雖有各種可能,難以主動發揮。大可如天,小可如瓶,講的是「隨遇而安」?

其次是「時間論」:雲在青天有時,水在瓶內有時,兩者同在,幾時?上策是隨時搞定瓶子裡有水,持續注意天上的雲。勤為本?後來想想,地球表面上四分之三是水,雲也是水,只要留意,「雲在青天水在瓶」常有。所以是當下即時?

今年暑假,孩子們由海外回來,我援例安排「家庭旅遊」。上個月大家去了一趟首爾,適逢雲在烏天水漫街,傾盆大雨直直落,有旅無遊。回台後,我積極安排第二次旅行,選定了地點,正要徵詢二小對日程的意見,不料全家為此大聲小聲,半小時無解。究其過程:

一、一開始大家都希望去一個「每個人都最想去的地方」。前述的「每個人」包括「你」,當然也沒忘記「我」。

二、緊接著大家發現其實沒有一個地方同時是每一個人的香格里拉,便開始努力發揮「自我犧牲」的偉大情操,打算放棄「小我」,成全「大我」。

三、邊揣測邊討論,越說越糊塗,題目從「怎麼玩」,演變成「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四、「家庭旅遊」破局。

孩子長大了,你是怎麼發現的?我的經驗如是:「破局」後五分鐘之內,兩小便聯手提出了「新議」:化整為零,化個案為常態。與其專程出國旅遊,費錢費時,不如未來的一個月裡,每周畫定一天,全家一起陪外婆吃飯;另外一天,全家一起去看電影,然後一起去吃飯。重要的是:「要一起,要enjoy!」

我們的家庭新共識於是出爐,我和先生欣然接受新局,雖然這對需要工作的他和我,小具「技術難度」。

今夕何夕,共此燈燭?夢想日日新,相聚卻日日少。等時待機,不如把握當下。「雲在青天水在瓶」乍聽遙遠,豁然臨近:管他什麼時地因法,天上人間,處處時時。信手拈來,隨遇而安,活出天倫。

【2006/08/1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