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摘錄》莫札特巧克力球等我呀!

【文/李明蒨】

很多觀光客來到奧地利,都會被琳琅滿目的莫札特巧克力所吸引。最常看到的是紅色八角型紙盒,或精美的小提琴紙盒包裝,盒面上畫著年輕的莫札特肖像,以及可口的巧克力球。

找金藍色球狀的 拿剪報處處尋覓

今年是莫札特誕生兩百五十周年,三月間,我看到關於莫札特巧克力球的報導:「薩爾茲堡官方,準備了八十顆巨大的伏爾斯特(Furst)巧克力球,散布在這個古城的街道點綴裝飾,順便告訴前往奧地利觀光的旅客,正宗的莫札特巧克力球在此。」

看到照片上的金藍色球狀物體,和過去在維也納,或德國買到的金黃色巧克力球顏色不同,我如久夢初醒,原來以前買的,並不是「正宗的」莫札特巧克力球。我想,無論如何,夏天去薩爾茲堡,一定要探個究竟。

盛夏之際,我來到薩爾茲堡,帶著剪報走進一家巧克力專賣店,向老闆娘指指報紙上的金藍色球狀物體:「我要買正宗的莫札特巧克力球。」

她看看報上圖片,搖搖頭說,沒有這種「金藍色」的「正宗的」莫札特巧克力球。

我存疑地快速移動目光,掃描展示櫃裡擺放的各種巧克力,一邊問:「那麼……哪一種才是正宗的莫札特巧克力球?」她的反應,就像已經準備好的標準答案:「這裡全是正宗的莫札特巧克力球。」

又嘗又買都不對 驀然發現在那邊

連著幾天,我逢店就問,看到有類似藍色包裝的巧克力就買,嘗了各種口味的莫札特巧克力,味覺瀕臨麻痹的地步;如果再這樣下去,恐怕在得到答案前,我的味覺已疲乏。

在薩爾茲堡的三天行程裡,我的行囊裡除了多出各種巧克力,心裡還有淡淡的疑惑。

當我行往下一站維也納,途中隨意翻閱在薩爾茲堡蒐集的資料時,竟然有新的發現。資料中提到「正宗的」莫札特巧克力球,的確只有薩爾茲堡才買得到,而且是一家叫「伏爾斯特」咖啡館專賣。

原來極為獨特的四層口味莫札特巧克力球,是在一八九年莫札特去世近百年後,由薩爾茲堡甜點大師保羅伏爾斯特(Paul Furst)調製成,並創立自家「伏爾斯特」品牌,只在自己的咖啡館販售。

那個咖啡館,目前由他的孫子諾伯特伏爾斯特(Nobert Furst)領著曾孫馬汀(Martin),傳承這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品牌。

得到答案後,我雀躍不已。雖然這次錯過親臨伏爾斯特咖啡館的機會,至少我已弄清楚「正宗」莫札特巧克力球的藏身處,下次再造訪薩爾茲堡,我將不再錯過。

伏爾斯特牌難得 為了它我還會來

而過去,被大部分人視為莫札特巧克力球代表性品牌的「米拉貝爾」(Mirabell),據說同樣是根據保羅伏爾斯特的配方調製而成,可口得令人難忘。

拿一顆莫札特巧克力球,撕開薄薄一層金黃色錫箔紙,乍看,它和一般巧克力球沒兩樣,如果一口往嘴裡塞,可能永遠不會知道它的「內涵」。你一定要先咬開一口,裡子可是令人驚豔。它是綠色、牛奶色、咖啡色,一圈環繞著一圈,共有四層口味。綠色圓心是杏仁膏混合開心果,被一層不算厚的濃牛乳糖包繞;接著往外一層,是淡牛奶糖;最外一圈,則是黑巧克力。

歐洲人做什麼事都很藝術,只是顆巧克力球,都能這麼精緻講究,實在令人佩服。雖然「伏爾斯特」牌的巧克力球獲得不易,但同樣出自大師精心調製的「米拉貝爾」巧克力球取得容易,味道也相當了得。

想著想著,我翻出包包裡,另一種創立於一八八二年維也納的莫札特巧克力品牌「霍夫鮑爾」(Hofbauer),撕開全藍色錫箔包裝,咬一口含在嘴裡。它雖然不是「正宗的」莫札特巧克力球,但當我得到答案後,我已心滿意足。

【2006/08/1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