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摘錄》與京都的距離

康紘齊/文  (20060907)

若說京都春天的主角是櫻花,那麼夏天的主角就是「鴨川」了。鴨川沿岸兩旁的垂柳新綠加上潺潺流水聲,找個樹蔭底下坐著,整個京都

就有如私人的避暑山莊一樣,能感受到萬人皆醉我獨醒或是心靜自然涼的感覺。

鴨川沿岸,也是京都最熱門的約會勝地。一對對的情侶會陸陸續續的佔領著整個鴨川的沿岸。特別的是,一對情侶與另一對情侶間,就

好像有人事先用尺量好了一樣,會自然間隔著「不會太近也不會太遠」的距離。這樣的距離,不會近到被隔壁聽到自己與令另一半的對話。

也不會遠到被找不到位置的晚到情侶給硬坐在中間。總之是一種,剛剛好不會打擾到他人,也不會被打擾到的微妙距離。這也是京都廣為外

地人所知的特色之一。

來到京都之後,深深的愛上京都。曾經想著以後要在京都落地生根,當個真正的京都人,融入這裡的生活。但自己再怎麼的努力,過著比

京都人還京都人的生活,總覺得和京都之間一直隔著一定的「距離感」。曾聽過這樣的說法:「想要當京都人?住上三代以後再說吧!」這

句話果真不虛傳。連其他地方的日本人都這樣了,更別說是我這真正的「外人」(外國人)。

幾年後,我想通了。京都老早就把答案告訴大家了。就如同坐在鴨川沿岸的一對對情侶一樣,保持著「不會太近也不會太遠」的距離,那

種不會打擾到對方,不會讓對方不自在的距離,正是與京都相處的最佳距離。而我這外人,就繼續用著外人的觀點來看京都,來喜愛京都。

也因為有這距離,我更能比京都人,用不一樣的角度不一樣的方法來愛著我的新故鄉我的京都。(作者部落格名稱「Made in Kyoto」,網址

:http://japan.pro/blog/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