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摘錄》《李清波的履歷表系列2》進駐台汽客運販賣部 累積人生的第一桶金

【本文由南仁湖集團董事長李清波口述,曾麗芳整理】
  當兵回來後,為了找工作,我主動請鄰居、也就是我小學同學的爸爸張先生,幫我介紹工作。我還記得,讀小學時,張先生總是騎車接送女兒上下學時,因為我就住在隔壁,他也會順便載我一程,他常誇讚我是「優秀的領航者」,但我的小學老師卻說我是「好高騖遠」!
  在玉井農會擔任理事的張先生,幫我介紹到玉井農會擔任「大同家電」的送貨員,還配備一台小貨車。不過,想當送貨員,第一要件必須先考取駕照,因為我的視力不好,一連考了多次總是不及格,後來乾脆偷了一張視力檢測表回家死背,考了第7次才拿到駕照。
  不過,我在大同家電待沒多久,又被調到共同運銷社,每天陪著卡車司機載運5、60隻豬仔到台北屠宰場交貨。由於我渾身都是豬屎臭味,每回搭火車回家時,總是引來側目,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不好意思。
  在我26、7歲時,遇到在照像館結識的老主顧魯先生,這位從事紡織業的魯先生,開賓士車、打高爾夫球,是個很有錢的企業主,我們很有話聊,便興起共同投資事業的念頭。我們打算買下土地,然後自秘魯引進蘋果樹苗種植,魯先生因為信任我,一口氣給了我40多萬元資金。後來我們因故並未種植蘋果樹,我還把錢退給了他的兒子。
  後來我跑去開計程車,結果因為視力不好,開了2個月、發生3次車禍,只好再換工作。在證交所還是人工撮合的年代,我就已經站在社區公布欄前,看報紙買股票了,從那時候開始,我養成了看分類廣告找工作的習慣,看到好奇的工作,還會打電話過去詢問,我會進駐台汽客運販賣部,就是從分類廣告上發現的。
  民國65年,我在分類廣告上看到「發財機器」,我好奇的打電話過去問:「什麼叫發財機器?」原來是霜淇淋機,老闆在電話中告訴我,只要我向他買霜淇淋機,他就幫我找一個會賺錢的好位置,那個位置就是台南車站要進入台汽客運門口前的三角窗。
  我真的花了15萬元買下霜淇淋機,這個價格當時可以在台南市買下半棟透天厝,由此可看出我「敢賭」的個性,卻也讓我開始踏入台汽客運販賣部,累積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我從台汽台南站販賣部發跡,因為認識了公路局的人,很快就陸續拿下基隆、台北、新竹、台中、水里等台汽販賣部標案。那個年代還沒有統一超商,我可以說是台灣擁有最多連鎖店的人,全省26個台汽販賣部,我記得,單是台汽高雄站,1坪大小的販賣部,每個月可創造60萬元的營收,台汽販賣部每天收現金,讓我賺了不少錢。
  後來我又標到台汽客運在台中工業區內設置的檢修站販賣部,那時的金馬號、國光號把這裡當成高速公路轉運站,旅客在這裡停靠、休息。我便投資成立「大申食品」,專門販賣便當,因為南來北往的旅客太多了,便當供不應求,1個月可以賺2、300萬元。
  就是因為便當賣得太好了,造成中山高速公路西螺、泰安休息站的生意變差了,引起同業眼紅,不斷向省議員施壓、檢舉我,省議員天天在省議會上修理我,說我官商勾結,我的名字天天登在報紙上。為了排解這些爭議,我經常得跑省議會,也因此與很多省議員、媒體朋友結識,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