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摘錄》《李清波的履歷表系列1》貧困童年 逃家當學徒屢換工作 歷練得成就

【本文由南仁湖集團董事長李清波口述,曾麗芳整理】
  李清波,不只是南仁湖集團董事長,也是屏東縣滿州鄉代會主席,通吃政商人脈。他,沒有傲人的學歷,只有一心賺大錢的野心,曾經當過照像館學徒、打鐵工、開過計程車、種過蘋果樹,但都不成功;直到買下一台霜淇淋機,從台南客運站開始發跡。
  目前已上櫃的南仁湖集團,在李清波主導下,即將跨足大陸高速公路休息站,朝建構兩岸最大的高速公路休息站目標邁進。
  民國33年,我出生於台南縣玉井鄉,印象深刻的是,爸爸的身體很不好,患有氣喘病,不能躺著睡覺,打從我有記憶起,就得幫爸爸跑腿買麻黃素止痛劑,爸爸只有在打了止痛劑後,才能好好睡一覺。
  我時常對朋友說,我從小就生長在「聯合國」裡,因為,爸爸和媽媽結婚時,兩個人各自都有2個小孩,也就是說,我還沒出生,就有 4個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了。
  貧窮,讓我們兄弟姐妹更團結。家裡務農,雨天時,我們兄弟姐妹就會去稻田趕鴨子吃害蟲;到了收割季節,我們結伴去檢拾稻穗,日子過得雖然簡單,但從不覺得苦。
  我家距離玉井市區還有4公里路程,平時根本沒什麼機會到玉井市區。記得7歲上學時,每天走1個小時到玉井市區的小學上課,那時候沒有書包,只能以包袱把書本與便當綁在腰際上,走路上學去。
  國小畢業後,我考上了玉井初農,念到初2時,原本3年制的初農,卻改成5年學制,加上同父異母的哥哥準備入贅,我心想,姐姐們都結婚了,哥哥又入贅的話,我不就得留在老家種田?愈想愈害怕,初 2只念了一學期就不想念了,當時我最羨慕穿西裝、皮鞋的有錢人,一心只想賺大錢,我就連夜捲起包袱逃家了。
  我一個人跑到台南市,透過職業介紹所的介紹,在西門路、友愛街口的「沙龍照像館」當學徒,日子過得很苦,我拚命巴結師傅,請他教我修底片、沖洗、放大等技術。在照像館工作的經歷,影響我一生最大,我遇到了好幾個外省叔伯,對我都很好。
  小學時,2個老師都是外省籍,都愛在一起打牌,每次打牌時,老師就會叫我過去幫忙改作業。改完作業後,老師就會犒賞我吃臘肉,那滋味令我永生難忘。
  後來我轉到台南市中正路「力生照像館」工作,老闆姓王,是南京人,很懂得交際應酬,又認識很多大老闆,與國民黨部互動頻繁,我就成了王老闆旁邊的小公關,經常幫忙到國民黨部收、送件,所以,我在「力生照像館」沒學到攝影技巧,反倒學到交際應酬的功夫。
  王老闆長得帥,皮鞋每天有專人擦拭,經常與空軍雷虎小組聚在一起,還搭上了雷虎小組飛官的老婆。此外,當「力生」出現財務問題時,王老闆常要我拿西裝到當鋪借錢,看王老闆那麼可憐,我甚至寫信給爸爸,請他幫忙籌錢借給王老闆。
  如今回想起來,雖然我書念不多,但當年特別偏愛如李費蒙「牛哥」畫的愛國、抗日漫畫,還有無名氏的「北國風情畫」、杜月笙等抗日、愛情故事,幻想自己是情報販子,培養出路見不平、重然諾的俠客精神。
  離開照像館後,我當過打鐵工,但因年紀小,沒力氣,打鐵工做沒多久,又去跑業務,所以,我媽常罵我:「1年換24個老闆!」養成我日後可以接受年輕人不斷換工作的觀念,在不斷更換工作的過程中,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的工作,也未嘗不好。(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