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9, 2006

摘錄》甩掉你肩膀上的巨人

一個提出偉大創見的人,通常也是一個勇氣十足的人,他勇於挑戰權威,不怕像巨人的權威可能一腳踩死他。他甩掉站在他肩膀上的巨人,換他站到巨人的肩膀上。


牛頓曾說:「如果我看得比別人遠,那是因為我站在一個巨人的肩膀上。」但對多數人來說,把牛頓的話顛倒過來:「如果我無法看得比別人遠,那是因為有一個巨人站在我的肩膀上」,可能比較真確。

每個行業都有它的巨人。西元二世紀羅馬帝國的加林醫師是西方解剖學界的巨人,他的解剖學著作像聖經一般,在一千三百年間,成為這個領域的無上權威。文藝復興之後,大家慢慢發現解剖屍體真正看到的,跟加林書上所描述的經常不同,但課堂上的教授卻只能猶豫地說:「可能是這個人的身體構造有些變異。」沒有人敢公開反對、正面質疑加林的觀點,因為他是巨人、是權威。當時有一個年輕的解剖學家偉沙流斯,認為加林的著作可能是來自解剖猴子而非人體,明知會遭受嚴厲的批評,他還是不顧一切,根據自己解剖人體的經驗,出版了《人體解剖學》專書,果不其然,他立刻受到擁護權威人士的猛烈攻擊和無情圍剿,最後不得不躲到皇宮裡,請求法王查理五世的保護才倖免於難。但事後證明,偉沙流斯是真正的改革者、開創者,他開啟了現代解剖學的新頁。

有很長一段時間,羅馬教廷是西方社會最大的權威,「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陽只是繞著地球旋轉的行星」是其不容挑釁的教條之一,但一六三二年,伽利略卻根據自己用望遠鏡觀察太陽系星球的心得,出版《兩大世界體系間的對話》,公開主張地球繞日說,而且把教會的觀點比喻為「愚人」,教皇烏爾班八世大為惱怒,認為伽利略犯了不可原諒的滔天大罪,要他公開認錯。但伽利略沒有屈服,結果他被判終生監禁,關進大牢裡,《兩大世界體系間的對話》也被列為禁書。後來伽利略獲得減刑,重獲自由的他,雖然體力與視力日益衰退,但他還是秘密地從事研究工作,最後得以完成他完整的太陽中心說,並將書偷偷送到荷蘭,以維也納大學的名義出版。

所有的創新都必然會動搖舊有的秩序,也必然要挑戰既存的權威,如果你沒有挑戰的勇氣,那麼權威就會像巨人般永遠站在你的肩膀上,你只能以巨人的觀點為觀點,不敢吭聲,因為你被壓得根本抬不起頭來。像偉沙流斯和伽利略這種提出偉大創見的人,通常也是一個勇氣十足的人,他勇於挑戰權威,不怕巨人可能一腳踩死他,也許他必須付出一些代價,但最後他甩掉站在他肩膀上的巨人,換他站到巨人的肩膀上。

也因此,牛頓的那句名言其實有兩種含意:一是他以前輩大師的偉大成就為基礎來從事研究,所以能有比他們更好的成果;一是他的創見讓他勇於指出前輩大師的錯誤或不足之處,在「太歲頭上動了土」,換他站到巨人的肩膀上。

關於權威,愛因斯坦曾經語帶調侃地說:「為了懲罰我對權威的不屑,命運使我成為權威。」的確,只有對既存權威感到不屑的人,才能超越他、取代他,但最後,他自己卻成為新的權威和巨人,站到多數人的肩膀上。然後,等待下一輪具開創性的人物來質疑他、超越他、取代他,換他們站到他的肩膀上。而這,就是創新,就是文明的進展。

(本文收錄於《褲襪.天花與愛因斯坦——創異啟示錄》一書)

想看更多王溢嘉的文章嗎? 請上王溢嘉‧野鵝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