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推薦》《李清波的履歷表系列3》登報徵會計覓得另一半 受騙買地生涯開啟轉折

【曾麗芳整理】
  經營台汽東大檢修站販賣部3年期間,讓我賺了好幾千萬,但是因為經常被省議會修理,加上泰安休息站被國信食品、也就是「健健美」給標走了,客人都轉到泰安休息站,東大檢修站業績不斷下滑,我就結束賣便當的生意。
  我重回台南,那時候最有名的漫畫叫「李表哥」,我便以「李表哥」為名,開了魷魚羹小吃店,因為生意很好,一連開了3家分店。就是在那時候,我登報應徵會計人員,當時才20出頭的鄭宜芬前來應徵,我第一眼就喜歡上她了,在心裡頭告訴自己「這個小女生一定會栽在我的手裡!」後來她果真成為我的另一半。
  「李表哥」魷魚羹生意雖然很好,卻找不到洗碗工,我還得充當洗碗工。經營小吃店既辛苦,又得早起,最後乾脆收掉魷魚羹小吃店。
  那時候因為有錢,我有一個習慣,出門隨身帶著支票簿,看到好的土地或房子,當場開支票買下來,我就在台南市臨安路上買下3棟連棟店面,裝潢成賓館,名字取為「蒙娜麗莎」。
  為了促銷賓館生意,我印了很多小廣告,把它夾在路旁汽車雨刷上,當時那算是一種創意行銷,賓館生意果然很好,每月淨賺5、60萬元。
  那段日子可說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光,閒來無事,就與老婆去聽演唱會、騎馬,也就在那時候,遇到了「小墾丁渡假村」的地主,被他設計買下那塊當時還鳥不生蛋的荒地,讓我過了長達10年的悲慘日子。
  這位地主朋友找我去看土地,當時小墾丁現址這塊廣達40公頃的土地,還是一片養殖泰國蝦的魚塭,他常請我們吃蝦子,然後找我幫忙 開發這片土地。
  我這個人就是太過熱心了,不斷地幫地主想辦法開發土地,地主設計我合夥入股,民國78年,我被這塊土地套牢了,只好把「蒙娜麗莎」賓館給了他,又拿了4000萬元現金,等於花了1.25億元,買下一塊土地中間還隔著一條小河流的滿州鄉荒地。
  我和鄭宜芳總經理都是台南人,被騙到屏東恆春這處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來,在無路可走下,只好深入研究當地的觀光產業,研究後,準備以會員俱樂部型態開發。後來我才發現,我買到一塊位於山坡地保護區內的土地,根本不能蓋房子,更別想打造會員俱樂部!
  怎麼辦,土地都買了,只好想盡辦法開發,為了符合山坡地開發辦法規定,我們親自跑件,從地方跑到中央,總共蓋了800多個章,鄉公所通過後,還跑到縣政府的8個課室、省府13個廳局處,基層跑完了,又跑中央8個部會,過程很辛苦。
  我永遠記得有一次,為了等一個承辦科長幫我蓋章,我到辦公室找了他3天都找不到人,情急之下,我乾脆半夜直接跑到他家大門口等他。等著、等著就在車上睡著了,直到他回家拍車門叫醒我,聽我說明原委後,見我態度誠懇,才同意隔天幫我蓋章。
  為了變更土地,我們夫婦倆從民國79年10月5日送件申請,80年6月 23日就正式取得變更執照,成為合法的遊憩用地。生地變熟地後,土地價值就不得了,我們當初花了1億多元買的土地,經過重新鑑價,市價已經超過30億元!(明日待續)(本文由南仁湖集團董事長李清波口述,曾麗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