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推薦》《李清波的履歷表系列(4)》開發土地陷入財務困境 臨場應變化危機為轉機

【曾麗芳/整理】
  民國81年農曆春節過後,我們拿到水土保持雜項執照,由於「時間就是金錢」,開始進行水土保持、環境保護、污水處理等程序。不過,龐大的投資成本,日後卻變成我們一連串的惡夢開始,連續10年,我們陷入財務困境,到處想辦法借錢,借到後來,連親朋好友都很害怕接到我們的電話。
  我一直覺得,滿州鄉有世外桃源般的美景,決定把小墾丁塑造成歐式鄉村風格的度假村,大膽興建了300棟小木屋。只不過,我們把所有的錢全都投資在買土地了,興建300棟小木屋,加上整修腹地廣大的度假區,我們又投資了不少資金,偏偏銀行又借不到錢。
  為了籌措資金,我們決定對外販售會員卡,把其中90棟小木屋出售,以「先售後回租」的方式,解決了資金短缺問題,結果,歐式小木屋很快就賣光了,我們自己也保留了幾戶自住,其餘210棟小木屋,則以度假屋形式營運。
  但資金還是不夠,只好四處湊錢,負債最高時,每月單是利息就得支付700多萬元,就這麼東借5萬、西湊10萬,每天跑三點半,跑到我們兩個常常抱頭痛哭,借到後來,實在借不到錢了,甚至透過土地地書向地下錢莊借貸,解決燃眉之急,卻也讓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當時每個朋友都認為我一定會垮台。
  不過,我始終堅持信用第一,無論對銀行、對朋友,都是如此,絕不拖欠利息,但是,對於銀行業者的部分作法,我有很深的感受。就像當初我們花了1.25億元買下這塊土地,要向銀行抵押貸款2500萬元,銀行卻不核准,逼得我們只好向地下錢莊借錢。
  幸好,當時的地下錢莊不像現在這麼惡劣,我很感激地下錢莊的支援,否則現在可能就沒有南仁湖的存在了。
  還有,銀行最喜歡對企業主考試,要你今天還款、明天再借你,不斷測試你的信用。我常為了依約還銀行錢,向地下錢莊借一天的錢,這都是為了維持信用,所以,我一直引以為豪的,就是這輩子沒有跳過票,也因為信用好,慢慢改善了南仁湖的財務狀況。
  由於小墾丁渡假村剛開幕時,知名度還不響亮,營運情況不穩定,必須向銀行爭取大額貸款,但是,貸款一直貸不下來,我的心裡好著急,當我得知銀行董事長即將南下視察業務時,我一大早就直接跑到高雄小港機場搶人,擺出盛情款待的排場,邀請這位銀行董事長務必到小墾丁住宿一晚。
  事實上,在銀行董事長南下視察當晚,小墾丁的住房率只有10%,為了塑造住房率很高的樣子,我廣邀員工家屬當晚免費吃住,只要保留一間最好的房間留給這位董事長,而且,這個房間四周都要有人住。
  結果,銀行董事長一來到小墾丁,看到非假日的生意都這麼好,隔 1個月,就把貸款撥給我們了,就這樣讓南仁湖慢慢度過財務困窘期。雖然過程耍了一點小手段,但我覺得自己很聰明,把危機變成了轉機,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有趣。(明日待續)(本文由南仁湖集團董事長李清波口述,曾麗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