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0, 2006

推薦》買車先等等 小客車明年大降稅

想要買車的人,最好多等二個月。明(96)年1月1日,小客車將會大幅降稅,包括關稅、貨物稅稅率都要同步調降。進口車與國產車的稅負成本,每百萬元約可省下五到10萬元稅負。


目前小汽車的稅費成本約有四大類,進口車必須繳納關稅、貨物稅、營業稅與推廣貿易費;國產車不必課徵關稅,但要繳交貨物稅、營業稅等稅捐。財政部認為,明年汽車稅負大幅降低,車商享有租稅成本降低的利益,亦應適度反映在車價,與消費者共享。


依據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從明年開始,2001c.c的小汽車(包括九人座)貨物稅,將從35%降為30%,降幅達14.3%;小汽車與輕型商用車的關稅稅率,也同步下降。其中,屬於進口配額內的汽車關稅,將降為21.8%,降幅達6%,配額外的汽車關稅更一舉自60%降至30%,降幅高達五成。估計配額外進口汽車的租稅成本,每百萬元可省下35萬元稅負。


小客車的配額外關稅過去居高不下,造成國內進口車礙於租稅成本過高,多數選擇透過申請配額才能進口,進口數量因此需受財政部與世貿組織會員國的談判限制。財政部認為,明年配額外的小汽車關稅大幅下降,拉近與配額內汽車關稅的稅負差距後,汽車業者基於市場需要,可以不靠配額數量分配,選擇自由進口的意願將會升高。


依據我國入會承諾的小汽車關稅稅率調降表,今(95)年小汽車配額內關稅稅率為23.24%,配額外關稅稅率高達60%,兩者稅負差距幅度達36.76%。明年起,配額內外的汽車關稅,稅負差距已拉近至一成以內,僅有8.2%。


除了關稅,明年買車的人,也可以享受貨物稅調降的減稅利益。財政部表示,依據我國對世貿會員國的承諾,明年1月1日在不需修法的前提下,汽缸排氣量在2001c.c以上的小客車,貨物稅將自動由35%降為30%。


貨物稅是採從價課稅,不論進口車或國產車均要繳納。以完稅價格100萬元的小汽車為例,貨物稅調降為30%之後,汽缸排氣量在2001c.c.以上的小客車,約可省下五萬元貨物稅。


財政部指出,我國汽車貨物稅在入會以前分成三級課稅,稅率最高者為3601c.c的小客車,稅率為60%。入會時因會員國主張這類汽缸排氣量大的汽車,我國並未生產,高稅率只為防堵進口車,有違國民待遇,因此要求刪除。入會後我國的小客車貨物稅因此以2000c.c為分界,採取25%與35%的兩級稅率。明年調降貨物稅後,兩級稅率為25%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