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7, 2006

摘錄》我 的 志 願

    曾 經 有 這 樣 一 個 年 代 , 所 有 的 小 孩 在 作 文 簿 裡 寫 的 「 我 的 志 願 」 總 不 外 乎 是 科 學 家 、 老 師 或 醫 生 。 「 我 也 不 例 外 , 我 寫 的 是 科 學 家 。 」 李 威 儀 學 長 大 笑 著 說 : 「 也 不 知 道 為 什 麼 ? 大 概 那 時 候 大 家 都 這 樣 寫 吧 ! 」 這 個 立 志 要 當 科 學 家 的 小 孩 , 如 今 成 了 交 通 大 學 電 物 系 的 教 授 。

    「 其 實 我 一 直 想 當 老 師 , 」 李 威 儀 學 長 認 真 地 說 。 「 孟 子 不 是 說 : 『 人 之 患 , 在 好 為 人 師 』 嗎 ? 我 就 是 那 種 「 好 為 人 師 」 的 人 。 」 有 一 件 事 可 為 佐 證 , 學 長 念 大 三 的 時 候 , 陳 龍 英 教 授 為 大 二 的 學 生 開 了 一 門 『 數 位 電 子 學 』 , 因 為 他 已 經 修 過 了 , 就 義 務 開 班 授 徒 , 「 大 概 有 五 、 六 個 學 弟 妹 們 會 來 聽 , 覺 得 挺 有 成 就 感 的 , 可 能 我 教 得 不 錯 吧 。 」 電 物 70級 畢 業 後 , 學 長 負 笈 美 國 攻 讀 碩 士 和 博 士 , 之 後 服 務 於 美 國 研 究 中 心 兩 年 多 , 於 1991年 回 母 校 任 教 於 電 物 系 , 談 到 這 段 經 歷 , 學 長 說 : 「 那 時 候 在 美 國 , 聽 說 台 灣 教 授 的 任 職 機 會 不 多 了 , 就 趕 快 申 請 , 結 果 沒 想 到 很 快 就 收 到 交 大 電 物 系 的 聘 書 , 於 是 我 就 回 來 了 。 」

    十 幾 年 前 當 學 生 , 如 今 回 來 當 老 師 , 學 長 的 感 想 是 : 「 當 老 師 和 當 學 生 真 的 不 同 , 」 他 舉 了 個 例 子 , 「 當 學 生 的 時 候 , 上 課 打 瞌 睡 總 以 為 老 師 看 不 到 , 像 我 那 時 候 還 可 以 一 邊 睡 一 邊 轉 原 子 筆 , 自 以 為 天 衣 無 縫 , 等 當 了 教 授 才 知 道 , 台 下 在 做 什 麼 , 根 本 就 一 目 瞭 然 , 那 一 個 學 生 在 夢 周 公 , 都 逃 不 過 教 授 的 眼 睛 。 」 學 長 笑 了 笑 , 接 著 說 : 「 不 過 我 是 不 會 去 抓 那 個 學 生 在 睡 覺 的 , 太 不 道 德 了 。 」

    成 為 電 物 系 的 教 授 , 同 時 滿 足 學 長 想 當 科 學 家 和 老 師 的 願 望 。 願 望 雖 然 是 達 成 了 , 但 是 想 像 和 現 實 不 可 能 完 全 符 合 。 成 為 教 授 之 後 , 學 長 覺 得 : 「 大 學 教 授 和 我 想 像 中 的 有 一 些 相 同 , 也 有 一 些 不 同 。 」 他 接 著 解 釋 : 「 有 二 點 相 同 , 第 一 、 自 主 性 高 。 在 學 校 裡 不 像 一 般 公 司 , 有 層 級 的 觀 念 , 大 家 都 是 教 授 , 沒 有 人 來 管 你 。 第 二 、 不 用 和 別 人 比 來 比 去 。 在 其 他 行 業 , 可 能 有 分 總 經 理 、 經 理 ...等 等 職 位 , 可 是 當 教 授 , 就 是 教 授 , 不 用 和 別 人 比 。 」 至 於 不 同 點 , 學 長 說 : 「 那 就 是 校 內 爭 執 。 原 本 以 為 當 教 授 就 是 教 書 、 研 究 , 沒 想 到 有 人 的 地 方 就 有 爭 執 , 無 法 避 免 。 」 即 使 教 授 這 項 工 作 和 學 長 當 初 設 想 的 稍 有 不 同 , 他 依 然 勝 任 愉 快 。 「 沒 辦 法 , 我 喜 歡 教 書 。 」

    這 個 「 好 為 人 師 」 的 教 授 , 給 人 的 感 覺 是 隨 和 健 談 , 當 學 生 的 時 候 想 必 有 許 多 精 采 的 故 事 吧 ! 「 我 學 生 時 代 印 象 最 深 刻 的 事 是 大 四 那 年 (民 國 70年 )的 梅 竹 賽 。 」 學 長 興 奮 地 說 : 「 到 現 在 我 還 記 得 很 清 楚 。 」 那 一 年 的 梅 竹 賽 非 常 受 矚 目 , 因 為 之 前 已 停 辦 了 一 年 。 兩 校 學 生 摩 拳 擦 掌 , 都 想 拔 得 頭 籌 , 火 藥 味 特 別 重 。 「 我 是 辯 論 賽 代 表 , 比 賽 被 排 在 最 後 一 項 , 也 就 是 第 十 一 項 , 本 來 也 不 覺 得 有 什 麼 好 緊 張 的 , 因 為 雙 方 實 力 在 伯 仲 之 間 , 誰 知 道 前 面 幾 場 比 完 , 清 交 竟 然 是 5:5平 手 , 辯 論 賽 成 了 最 關 鍵 的 一 項 , 我 們 贏 , 交 大 就 贏 ; 我 們 輸 , 交 大 就 輸 。 比 得 戰 戰 兢 兢 的 , 怕 一 不 小 心 就 輸 了 。 宣 布 結 果 時 , 全 場 都 摒 息 以 待 , 最 後 獲 知 交 大 勝 利 時 , 我 們 都 高 興 得 差 一 點 跳 起 來 。 」 學 長 興 奮 地 說 。 對 許 多 清 交 兩 校 畢 業 的 學 長 姐 而 言 , 梅 竹 賽 常 是 他 們 學 生 時 代 不 可 磨 滅 的 回 憶 , 但 是 很 少 人 能 有 李 威 儀 學 長 這 樣 「 刻 骨 銘 心 」 的 經 驗 , 「 如 果 硬 要 說 我 學 生 時 代 最 大 的 成 就 的 話 , 那 場 辯 論 賽 可 以 算 是 吧 ! 」

    學 生 時 代 有 難 忘 的 回 憶 , 那 教 授 時 期 呢 ? 「 印 象 最 深 的 , 是 有 一 次 學 生 輔 導 室 找 我 , 」 當 時 輔 導 室 認 為 電 物 系 上 有 一 個 學 生 有 些 地 方 需 要 輔 導 , 為 了 要 了 解 他 平 常 的 行 為 , 請 當 事 人 提 出 一 位 自 認 為 可 以 信 任 的 老 師 , 「 結 果 他 就 選 擇 我 , 」 其 實 學 長 當 時 和 他 並 不 熟 , 只 記 得 這 個 學 生 曾 修 過 課 , 「 這 件 事 讓 我 滿 訝 異 的 , 其 實 他 那 門 課 被 我 當 掉 了 , 沒 想 到 竟 然 還 說 我 是 『 可 以 信 任 的 老 師 』 。 」 獲 得 學 生 的 肯 定 , 這 個 「 一 直 想 當 老 師 」 的 教 授 略 帶 安 慰 說 : 「 這 件 事 很 讓 我 感 動 。 」

    「 我 的 志 願 是 長 大 以 後 要 當 科 學 家 。 」 作 文 簿 上 稚 嫩 的 筆 跡 也 許 是 人 云 亦 云 的 結 果 ; 當 老 師 , 卻 是 長 大 之 後 始 終 如 一 的 堅 持 。 從 1991年 回 母 校 任 教 迄 今 , 已 有 四 、 五 個 年 頭 , 在 這 條 「 願 為 人 師 」 的 路 上 , 已 經 歷 了 「 想 當 老 師 」 、 「 喜 歡 當 老 師 」 這 兩 個 階 段 , 從 學 長 談 他 這 一 路 走 來 的 喜 悅 心 情 看 來 , 學 長 的 下 一 步 應 該 是 「 真 高 興 我 能 當 老 師 」 吧 !


李 威 儀 學 長 小 檔 案

出 生 日 期 : 民 國 47年 12月 3日

學   歷 : 國 立 交 通 大 學 電 子 物 理 系

       美 國 威 斯 康 辛 大 學 電 機 所 碩 士

       美 國 倫 色 列 理 工 學 院 電 機 所 博 士

經   歷 : varian associates研 究 中 心 工 程 師

現   任 : 國 立 交 通 大 學 電 子 物 理 系 副 教 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