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摘錄》廢墟裡,情慾騷動




豔歌行
大田出版/提供
書名:豔歌行
作者:鍾文音
出版社:大田出版公司

這像是一整本用「補遺」、「後記」體例拼綴成的長篇。補遺什麼?追記的前傳是什麼?片場、剪接室、文人如夜梟蹲踞的PUB、一窺作家側影的咖啡屋、股市上萬點的瘋狂年代、報業記者的黑幕史……有一些場景,我們似曾相識曾在黃金繁華的1990年代畏怯或窺奇地經過。但書中的敘述者,卻像馬戲團裡空中飛人或高空鞦韆般的性愛浮世繪,重新進佔那些讓我們懷念感傷,一去不回的靜置蠟像館。一種近乎動物無名茫然的肉體祭獻;所有的空間都充滿著費洛蒙的氣味、精液和女孩的氣味,所有的時刻:白日宣淫、黯夜濫交、中午偷情;所有大風吹的男人女人,被遺棄、被玷污、被洩慾、被用過即丟……既是傷害史又是炫耀的閱男收藏誌。一種打工妹腔調的入族式———對象既是城市,又是以城市為隱喻的微物。情愛的心不在焉物換星移成為悼傷時光的資產,那些印象畫式的肉體「相聚一刻」素描,常著墨於床墊、燒掉的吉他、房東的脫水機、白熊洗衣精這些蛇褪之物。

鍾文音在此展列了一幅文字奇觀。情慾騷動的生活。浮花浪蕊。既無黃碧雲《烈女圖》之剛烈殘酷,又無王安憶《長恨歌》的傾城傳奇意志。一種奇異的,將莒哈絲與「閃亮三姊妹」揉合的身體自棄,小獸蜷宿賃租蝸居舔傷口、滿街廉價青春溢流晃眼的「ㄙㄨㄥˊ美學」。一種和(其實自身亦亂糟糟未成形的)城市厭棄復和解的碎碎念,甚至,許多片段,像是刻意逆反顛倒朱天心的老靈魂城市地圖;又難免令人想到〈世紀末的華麗〉裡的女孩們,在城市裡歪斜變老,雙手沾上討生活端餐盤的廚餘味……這很怪,既繼承(且可能是五年級女作家群唯一有些能力)了上輩女作家發展已臻於完美的書寫語言,卻又刻意使之貶值生鏽。那像是惡童(女)世代的宣言,裡頭又帶著其實更新一代根本完全不了不鳥的哀歌豔歌厭歌:我也以我的年華我的形式,和妳們作品中那個大天使悲傷凝望的屍骸礫片裡長出的那些侏儒、癱瘓胖女房東、顏射妹、A片剪接師相處過了……

書中有一段,一位叫「美麗薇琪」的女孩在示愛被拒後說的話,特別令人怵目,且我以為比動輒「百年」更適合這本情慾痛史的時間副標:

「我知道一切終將變成廢墟,但我並沒有要永恆啊。」

【2006/12/0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