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摘錄》◎王建民銷宏碁筆電狂賣

文.曹以斌

藉由代言人王建民的魅力,宏的品牌形象及出貨量一路上揚,但華碩沉著以對,一方面推出新機吸引時尚粉領族,一方面搶攻澳洲市場,加上在大陸市場的亮麗表現;相較之下,宏在亞太市場就要再加油了。
雖然在全球個人電腦市場排名坐四望三,但宏(acer)董事長王振堂不能釋懷的是,在自己的故鄉台灣,卻始終無法成功超越華碩(ASUS),甚至連續2年在國內筆記型電腦(NB)出貨排名都輸給了華碩。
林顯郎壓對寶
但去年,宏台灣區總經理林顯郎慧眼獨具,找上了當時才剛被紐約洋基隊升上大聯盟的王建民代言。結果,宏的品牌形象及出貨量就隨著王建民傲人的戰績一路上揚。
既然王建民的魅力奏效,宏乘勝追擊,趁著王建民回台掀起熱潮之際,在資訊月展開前夕,發表了王建民19勝的紀念機種。為此,鮮少參加新品發表會的王振堂特別抽空捧場,上台致詞時更是對林顯郎的妙計大加肯定,也對宏終於有打贏華碩的機會而得意,他甚至還打趣地向對手嗆聲:「啊!我就是好運呀!不然你能拿我怎麼辦。」
林顯郎分析,透過王建民代言,讓宏電腦使用者的年齡,平均就降低了3.7歲,銷售量則比去年同期成長了1成。王建民對宏來說,簡直是張「價值連城」的王牌。因此,這次資訊月宏推出14.1吋的「王建民19勝紀念機種」,限量2萬台,不但有建仔的簽名,還送特製的滑鼠和公仔,預料將成為場上最搶手的機種。
華碩得意大陸市場 宏力追
至於華碩則也在備戰中。據市調機構IDC的統計,今年在台第3季華碩仍以8.4萬台的銷售量,領先宏的5.9萬台。在這次資訊月上,華碩除了打出遊戲玩家專用的頂級筆記型電腦之外,日前更在電視上頻打廣告,將在歐洲市場獲得好評的皮革精品機,改以粉紅色機種,以攻進時尚女性上班族的心。
12月4日,華碩亞太區總經理林宗樑雖然出席宏創辦人施振榮舉辦的品牌論壇記者會,但他還是不忘帶著華碩的粉紅皮革機打廣告,宣揚華碩在澳洲市場的行銷策略有多成功。
根據IDC統計,華碩筆記型電腦,今年第3季在大陸的銷售量達到15.7萬台,市占率首度突破1成,達到10.3%,累計前3季在大陸的銷售量已經達37.5萬台,位居第4,緊跟在聯想、戴爾、惠普之後。宏在大陸市場則是相對的失利。
「從過去5季IDC的成績單可以看到,華碩在全球前10大筆記型電腦的成長力道,遙遙領先其他對手,未來的行銷戰,鹿死誰手還在未定之天。」林宗樑說的有信心,卻也突顯華碩與宏兩雄幾已無處不戰、無所不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