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8, 2006

摘錄》DVB

DVB,數位視頻廣播 (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的縮寫, 是由DVB項目維護的一系列國際承認的數位電視公開標準。DVB項目是一個由300多個成員組成的工業組織,它是由歐洲電信標準化組織(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 ETSI)、歐洲電子標準化組織(European Committee for Electrotechnical Standardization, CENELEC)和歐洲廣播聯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 EBU) 聯合組成的「聯合專家組」(Joint Technical Committee, JTC)發起的。這些標準在註冊後可以從ETSI網站自由下載。

幾項DVB子標準的關係在《DVB指南》(DVB-Cook)中描述之。

目錄 [隱藏]
1 傳輸
2 內容
3 加密與描述信息
4 軟體平臺
5 回傳通道
6 應用
6.1 應用地域圖
7 參考
8 注釋
9 外部連結



[編輯] 傳輸
DVB系統傳輸方式有如下幾種:

衛星 (DVB-S 及 DVB-S2)
有線 (DVB-C)
地面無線 (DVB-T)
手持地面無線 (DVB-H)
這些標准定義了傳輸系統的物理層與數據鏈路層。設備通過同步並行介面(synchronous parallel interface, SPI),同步串列介面(synchronous serial interface, SSI),或非同步串列介面(asynchronous serial interface, ASI)與物理層交互。數據以MPEG-2傳輸流的方式傳輸,並要求符合更嚴格的限制(DVB-MPEG)。對移動終端即時壓縮傳輸數據的標準(DVB-H)目前正處於測試之中。

這些傳輸方式的主要區別在於使用的調製方式,因為不同它們應用的頻率頻寬的要求不同。利用高頻載波的DVB-S使用QPSK調製方式,利用低頻載波的DVB-C使用QAM-64調製方式,而利用VHF 及 UHF載波的DVB-T使用COFDM調製方式。


[編輯] 內容
除音頻與視頻傳輸外,DVB也定義了帶回傳通道(DVB-RC)的數據通信標準(DVB-DATA)。它支持幾種媒介,包括 DECT、GSM、PSTN、ISDN等。也支持一些協議,包括(DVB-IPI: Internet Protocol, DVB-NPI: network protocol independent).

為使升級更方便,DVB標準也支持以往的技術,例如圖文信息(DVB-TXT),(DVB-VBI)數據。但DVB提供了替代的技術,例如DVB-SUB。


[編輯] 加密與描述信息
條件接收系統(DVB-CA)定義了通用加擾演算法 (DVB-CSA)和獲取加擾內容的通用介面(DVB-CI)。DVB系統提供商根據這些標準開發各自的條件接收系統。DVB系統傳送被稱為SI(DVB-SI)的描述信息,它們描述了不同的基礎流(elementary streams)如何組成節目,並對電子節目指南提供了描述。


[編輯] 軟體平臺
DVB多媒體家庭平臺(DVB-MHP)定義了一個基於Java語言的平臺,用於支持視頻系統應用。它提供了對眾多DVB及MPEG-2概念的抽象,另外還支持其他一些特性,如網卡控制,應用下載,分層圖像顯示等。

MHP http://www.mhp.org/


[編輯] 回傳通道
DVB在DVB-S/T/C基礎上標準化了一系列回傳通道,用於建立雙向通信。其中的衛星回傳通道(Return Channel Satellite, RCS)定義了在C-, Ku-和Ka波段的回傳通道,其頻寬可以達到最多2 Mbit/s。


[編輯] 應用
DVB-S 和 DVB-C 在1994年發佈。 DVB-T 在1997年發佈。第一個商用的DVB-T廣播系統是由英國的Digital Terrestrial Group (DTG)在1998年建立的。在2003年,德國柏林成為第一個徹底停播類比電視信號的地區。許多歐洲國家準備在2010年停播PAL/SECAM,實現全面數位電視化。

在其發源地歐洲,在澳大利亞,南非和印度,DVB已經或正在普及。在多數的亞洲,非洲及南美國家,有線和衛星採用了DVB標準。但許多國家的地面廣播標準(DTTV)尚未確定。阿根廷、韓國則採用了DVB的替代標準:ATSC標準。然而因應中國大陸於2006年夏天確定自主開發標準,意味著絕大部分亞洲地區將須放棄使用DVB-T標準,轉而採用中國大陸標準。

在日本,除SkyPerfect公司外,都採用了由日本自行另外研發的數位電視標準ISDB(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Broadcasting)。它同DVB標準很類似。SkyPerfect是一家衛星供應商,利用衛星提供DVB業務。

在北美,主要使用DVB-S作為衛星傳輸的標準,有線也大規模採用DVB標準。不過地面數位電視廣播採用8VSB調製的ATSC標準。

在台灣,以地面傳輸的DVB-T為標準,於2004年6月1日起開播14個數位電視頻道。目前只播放480p標準解析度內容,預計於2008年前改用中國大陸制式作為地面傳輸標準,並同時轉換至1080i高解析度內容。並於2010年全面停止地上波類比電視播映。

在香港,多家收費電視台,如無線收費電視、有線電視已經分別採用 DVB-S 和 DVB-C 作廣播。而地面廣播方面,香港政府已決定於2007年開始數位電視廣播,制式由兩家電視台:無線電視和亞洲電視自行決定。兩家電視台原定計劃,如中國大陸於2006年年中仍未決定使用何種制式,兩家電視台將以 DVB-T 作廣播。有報導指兩間電視台在2006年10月19日宣佈以中國大陸制式作數碼廣播,但其後無線電視表示對此仍未有最終決定,並表明傾向採用歐洲DVB制式[1],只有亞洲電視表明堅決採用中國制式。

在2004年,DVB-T電視接收機仍然比類比電視機價格昂貴。這延緩了用戶使用數位電視業務。不過數位電視機的價格期望能在短時間內下降。目前內置DVB接收機的電視機也還沒有被廣泛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