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2, 2007

做個廣告大饕客

孫大偉  (20070702)




廣告,其實有點像是能給頭腦帶來滋養與刺激的營養午餐。各地的人們都有他們自己習慣的偏好與流行的口味。既然不遠千里而來旅遊,為什麼不讓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像口舌腸胃一樣也同時開個眼界、嚐個新鮮?

不過,畢竟出國旅遊的機會不是常有,於是樂於接受邀請去擔任國際廣告比賽的評審,也是我讓頭腦聊以解饞的另種辦法。


只要大剌剌的坐在位置上,就能舒舒服服的藉著看廣告而臥遊世界。何樂而不為?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個廣告比賽評審,不只經歷要夠、眼界要高,還有就是體力要足。有時候初審就要一口氣連續看八、九百支廣告影片。再好吃的食物,接連不斷連續品嚐個好幾百樣,不只會讓人頭暈眼花、心悸想吐,甚至可以說是一種評審之間的體智能三項鐵人競賽。

三年半前,我因為心肌梗塞而動了兩回心導管手術。之後安分守己了好一陣子,不再到處惹是生非。過了兩年修心養性的日子之後,終於心防放下,接受邀請,搭機飛到泰國的芭達雅去擔任亞洲廣告嘉年華的電視廣告類評審。

因為上午坐了好幾個鐘頭的飛機,再加上往來機場的車程,接著就是陷在沙發裡的一連七、八個小時的廣告欣賞!本來想貪圖便宜藉機旅行,結果變成了一場酷刑。

終於熬到晚飯的時間,不但胃口全無,並且胸口突然傳來胸悶與陣痛。那是一種似曾相識到讓人毛骨悚然的熟悉感覺,也是我手術後隨身帶著硝化甘油兩年來第一次急急忙忙打開瓶蓋自力救濟。

活著回台灣後,有同事提醒我,如果這回就這麼掛了,可能我會因此而在亞洲廣告界留名。有點可惜!

評審在看廣告的時候,每一支廣告在台上出現只有短短的幾十秒鐘時間。表面上好像評審是主考官,其實是廣告在考驗評審的眼力。你必須在一瞬間就能看出它的傑出之處或是指出它的問題所在。

我就舉個看似無關的例。這也是廣告看久了之後的毛病,連去卡拉時也對畫面劇情有意見。

一個多星期前,我和幾位同仁應一位客戶的邀請,到他的豪宅去預過端午節。酒酣耳熱之際大夥不能免俗決定一起卡拉。

近十五年來,我和同事卡拉的總次數不會超過三回。主要原因是術業有專攻,我唱的歌小朋友們都沒聽過,而他們唱的歌我又全都不懂!什麼叫代溝,去一趟卡拉立刻明瞭。

既來之、則安之。我不能掃大家的興,於是假裝自己此刻是MTV影片評審,別人唱卡拉,咱們看卡拉。我試著為每一首卡拉的畫面處理玩打分數的遊戲。

卡拉的畫面,千篇一律都是美眉們在山之巔、水之涯,眼神從不看著鏡頭像夢遊一樣的晃來晃去。這種製作的水準如果當參加比賽,評審會很輕鬆,因為全部白白樂捐了報名費,讓評審可以搭飛機。

但是其中有一首歌的畫面處理一下子就吸引了我,因為他花了工夫、用了心思、很明顯的看見是一隻鶴杵在雞群裡。

導演為這首歌設計了一個感人的故事情節,我試著用文字來描繪一下那晚看卡拉時的短暫記憶。

一位著正式服裝的男子,走上音樂廳的舞台,在眾人的注目下端坐到鋼琴前,準備正式的演出。

在開始彈奏前,他做出不尋常的動作。他拿出手機,撥號,再把手機放在鋼琴上。顯然,他想要一個不能出席的某人聽見他此刻的演奏。

在鋼琴與歌曲的旋律中,我們看到往日他與一位女子嘻笑練琴成長的過程。並且,那位女子對他的琴藝有所指點和教導。而那位女子,此刻正躺在病床上命在旦夕。剛才的懸疑終於有了答案,原來男子希望女主角能分享他生命中的重要時光。

女子的身形突然出現在演奏現場的舞台上,她就站在男子的右後方聆聽著他的演出。

女子突然倒了下去,男子回過頭來發現了她,停止演奏,衝過去抱起女子,跑出會場,好像急著要送她去就醫……。之後的情節對不起,我已不復記憶。

老實說,冷不妨看到這個動人的劇情,連我這種鐵石心腸都被故事的情節進展所吸引。直到……直到男主角發現女子昏倒而停止演奏。那是個讓我眼珠一扭、頓時回過神來的明顯敗筆。

女子出現在舞台上是不錯的安排。在螢光幕前的觀眾眼裡,那代表女主角已經在意念上為男主角的音樂所牽動,所以神遊到現場想看臨別前的最後一眼。

導演應該讓觀眾看到出現在舞台上的女子呈現她最燦爛的風采和容貌,而不是苦旦似的病入膏肓。她可以一會兒愛慕憐惜的斜靠在鋼琴旁聆聽、一下子撒嬌的併坐在男主角的身旁微笑。甚至她也可以在男主角背上依依不捨的輕輕倚靠。

要讓電視機前面的人看到女主角最美好的一面。這樣才會為女主角的紅顏薄命而宛息、為男主角的深情難捨而遺憾。並且女主角出現在舞台上的事,就是不應該讓男主角看到或知道。

他埋首演奏,用無比的深情,傳達他的思念,卻不知道女主角正依偎在他的身邊。

演奏終了,在現場如雷的掌聲中女主角幽幽的含笑揮手消逝。男主角接受獻花後拿起放在鋼琴上的手機聆聽。裡面傳來電子儀器持續無變化的聲響。

女主角躺臥的病房裡,心跳偵測儀器的光點水平方向橫劃而過,已經停止了高低跳動,發出的就是手機裡聽到的儀器聲音。

以上是我連看卡拉時也會發作的廣告職業病。那晚我的私下評分,金獎、銀獎全部從缺,銅獎只有一位,就是那首歌名叫「童話的MTV」。

(2006年最新版本的「廣告大饕客之夜」於今年3月於瑞士首映後再度展開世界巡迴,首次登陸台灣的廣告嘉年華會,時間:7月4日晚間9點到凌晨二點,地點:台北市武昌街2段87號日新戲院,相關購票資訊請洽博客來售票網02-26535588或台灣法國文化協會23561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