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3, 2007

一個也沒少

十年前,十個工程師在卓火土的號召下,在艱辛的環境下共同成立宏達電。當年,這群工程師有技術、有理想、也有很好的產品,但是沒有客戶就沒有資金,卓火土為了發員工薪水,還把自己的存款簿放在總務那裡作備援,以防員工領不到薪水。

革命感情

想當年,卓火土把的存款簿押在總務處,以防員工領不到薪水。

沒有想到,十年後的今天,宏達電不但是全球智慧型手機的領導廠商,連微軟董事長蓋茲都說,宏達電是微軟的祕密武器,而且成為台灣最賺錢的上市公司,股價一飛衝天,去年一度飆到1,220元的天價,曾是股王,但陸續又被伍豐、聯發科超越,上周五收盤價447.5元。

創業十傑現在都身價非凡,但對於股價這回事,宏達電總經理周永明一貫採取「酷酷的」態度說:「股價不是重點,重要的是,當年創業的十個人都還在宏達電,這是非常難得的事情,代表我們十人共同努力十年的成果,以及一起走過的革命感情。」除了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是因宏達電當年資金不足,不忍心看到優秀的團隊解散,1998年才加入宏達電,目前宏達電的經營團隊包括創辦人卓火土、周永明、副總陳文俊等人,都是1997年一起創業的「創業十傑」之一。

一向「沈默寡言」的周永明只有提到宏達電的創新與自創品牌時,才會開始有笑容。他說,HTC成立10年,從一開始就要「做不一樣」,因為這樣享受不到競爭優勢。如今,HTC堅持經營自有品牌,就是要在已有的競爭優勢下,創造品牌價值,發展HTC更多、更大的空間和舞台。

成果驚人

酷酷的老總周永明說,從十個人到5,000位員工,真是不可思議!

周永明回憶說:「老實說,當初我沒想宏達電會發展成今天的情況。回頭想一想,我非常驚訝。從十個人到5,000位員工,真是不可思議!」周永明說,宏達電過去十年是以ODM為主要營運式,未來則是自創品牌的時代,他提起HTC Touch手機(俗稱阿福機),臉上的笑容始終沒有減少。

他透露,過去三年,宏達電有一個神祕的「Magic Lab」,這個魔力實驗室約有50人,從來沒有曝光過,也沒有人知道「魔力」到底有多高,Touch就是魔力團隊的傑作。宏達電在三年前成立「Magic Lab魔力實驗室」,大搞創新、研發,但對外卻下了封口令,沒有人搞得清楚宏達電的「魔力團隊」做什麼?如今謎底揭曉,HTC Touch手機就是「Magic Lab」的首部曲,接下來,還有全系列的「魔力」即將發威。

魔力團隊

阿福機是魔力實驗室首部曲,接下來,將要發展全系列品牌。

美國商業周刊在去年曾報導,微軟總部部門總經理Scott Horn說:「你從來不知道Peter(周永明的英文名字)下次會秀什麼新玩意出來!」以去年最新折疊式智慧型手機為例,就是宏達電經過不斷的修改後推出的第四個版本,但對全球消費者而言,確是首款代表作。周永明當時表示,「這個產品開發很久、很久,因為前三代類似的產品,都被我殺掉了」,周永明承認,「我確實是很挑剔、也很龜毛,也很堅持,不論對產品、對品牌都一樣。」

凡事要求「跳躍式、原創性」創新,絕對不要「me too」的周永明曾經說,做me-too,永遠難以享受到競爭的優勢。如今,周永明堅持做品牌,不但要享受技術創新的優勢,還要創造品牌的價值、客戶的認同、永續經營,創造出全新的下一個十年。

【2007/09/03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