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07

VELIB

簡銘甫  (20070831)




巴黎今年夏天每個人開口第一句話都問「你VELIB了沒?」。終於,這個舉辦全世界最知名自行車運動「環法自行車賽」LE TOUR DE FRANCE的城市,卻同時也是全歐洲騎自行車最危險的城市─巴黎,竟也開始推行綠色交通工具運動了!的確,跟鄰國的阿姆斯特丹、柏林或是哥本哈根比一比,巴黎真該汗顏,既沒有專設自行車道,也沒有交通號誌配套,自行車騎士根本是在玩命。現任巴黎市長DELANOE以出奇制勝出名,繼「巴黎夏日沙灘」PARIS PLAGE之後,再接再厲推出新政,這次一口氣擺設將近兩萬台自行車在市區裡供市民使用,鼓勵市民少開車,減少熱氣排放,果然短時間內再度造成轟動。

「VELIB」,VELO EN LIBRE,法文直譯叫做「巴黎任我行」。VELIB號稱「30分鐘騎乘免費」,使用卡片的話,一天只要一歐元,一周五歐元,一年更只要29歐元。這種廉價收費,一舉打垮所有其他歐洲城市,便宜到讓人不可思議。住巴黎的朋友搶先試騎了一下,除了車身稍重頗讓人微詞之外,灰色烤漆以及車頭把手設計極具未來感,停靠以及付費方式全部以微電腦處理,堪稱是一台酷炫的自行車。


在地球暖化、天然資源即將耗竭的前提下,騎自行車絕對是一種積極的態度。我個人當然極度願意替地球盡一份心力,但是如果能夠順帶「拉風」一下,何不妨錦上添花一下呢?在台北,最拉風的自行車,可以在台北市富錦街的「輪粹」找得到。MARC NEWSON替丹麥品牌BIOMEGA設計了一款被MOMA典藏,史上最時尚豪華的自行車,除了使用鋁及玻璃纖維合金的太空科技材質之外,一體成型的車身設計更給人一種超越時空的美感。怕就怕這台自行車實在太美,美到大家捨不得騎,連上路拉風的機會都沒有,更何況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