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07

不再相逢

【聯合報╱蘇白袍】


我們一生中,小小的搖鼓,只會響一兩聲。

在台灣時,我曾問她,此行見到的人,最推崇誰的智慧與風範?她居然回答:「俞國華先生。」我大吃一驚,當時俞院長因鄉音太重,處境並不佳。也是因為她的緣故,後來與義父論天下人物,義父說俞先生是謙謙君子,能力絕非如外界想像,我才不敢有一句辯駁。

多年後,我因一筆生意,須到美國參院作解釋和遊說。赴美後,電話中笑她,大概有幾根銀髮了吧!約她在她的官署見面。當天她穿著一件雪白的絲質上衣,下身著淡淺的灰綠窄裙。我真的見到了絕世的風華。她外型並非絕頂美貌,但外在的氣質和內在的賢美,其光亮令人窒息。我請教她美國官場的遊說規範,並說有禮物給她。她搖手表示拒絕,正著臉說:「美國政府規定,像我這種公務員,不能接受超過一百元價值的禮物。」等看我取出的,不過是一只小孩手上甩來轉去玩的木製小咚咚繩鼓,笑了。我說:「心情不好時,搖一搖。」

出來時,朋友氣憤地道:「她隔壁的長官,看她的眼神,垂涎不已!哼,這老美!」

我們又在人很多的公開場所,吃了飯。我告訴她我會去她家,她說她實在太忙,無法作陪,但會打電話回去。美國政府派了一個武官專職保護她的家人;其後我從數百公里外的這個家走出,真的深深見識到了部分華僑家族的智慧與家風。朋友說:「她絕對是會幫回家的先生拿拖鞋、放水的人。」這麼年輕,這麼高的官。

她的守身如玉,她的冰雪聰明,我都自有想法。但在回華府的火車上,覺得朋友對我的沉默要生氣了,我終於開口道:「我的想法很殘忍,不忍說出。但絕無一點點惡意──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

我向義父報告此行經過,並對其父親的智慧,表示佩服。她父親教我,在異國社會進上流階層,除加倍努力外,要知道「何時爭」、「何時讓」,義父當時說出了他的增補意見;而對她母親,嫻淑其外,韌忍其中,並對他人常有無條件的愛(uncon-ditional love)的心胸,我們義父子,是同感欽仰的。

我個性懶散且憧憬於山林,對「上進」並無興趣,後來閒散在山中的「歸藏山莊」十數年,常獨自一人在小徑散步。

我知道,她老了。

前些日寫信給一個文友,說:「最好在小徑上遇到一位永難相忘的人,相視一笑,無語錯身而過,然後永世不再相逢。」

桓子三弄無須語,當陌上生煙的時候,很少的時候,我偶爾會想起,我遇見過這種人。

【2007/08/2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