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9, 2007

寒山、拾得和三位王先生

【聯合報╱張作錦】


在台灣企業界的名人中,我認識三位王先生:王永慶、王又曾和王玉雲。

先要趕快聲明,這三位先生,有的略有往來,有的僅數面之雅;有的可能記得我的名字,有的大概不會。這就是我所謂的「認識」,絕無攀附之意。

王永慶先生是石化業的龍頭,對本行的事他知識豐富,用不著再與他人多所切磋。前些年他精力旺盛,常請「行外」人到他家晚餐,縱談國家天下事。王先生待客菜肴雖稱不菲,但絕無魚翅、燕窩之屬,倒是有一大盤人人難忘的炒米粉。他的子女幫忙擺桌子、端菜,大人談話時他們遠坐一旁聆聽,從不插嘴。

十多年前個人在紐約工作,對於從超市裝東西回家的紙袋,就像一般節省的家庭一樣,捨不得丟掉,拿來作垃圾袋用。有一次王先生在他紐澤西家中召宴,回程中內子告訴我:「你有沒有注意到,王家也用購物紙袋裝垃圾呢!」

王氏的節約習慣,成就了他的大事業。當年政府在美援協助下,要在台灣發展塑膠工業。起初屬意一位造紙企業家,對方未接受。財經大臣尹仲容指示台灣銀行調查全省存款戶,看誰較有財力。結果大戶不在台北,嘉義分行一位籍籍無名的米店老闆王永慶存款一百多萬。那就交給他吧!

現在大家稱王永慶為「經營之神」,但印證他親口講的一則小故事,他的成功只是「心存顧客」而已。王氏說,他開米店時,別的米店只等顧客自己上門,他則記住每一顧客的家庭情況,某人一家五口,買的米夠吃十五天的,十二天時他就打電話:「快吃完了吧?我這就送來。」於是主顧只增不減,利潤也就滾滾而來了。

王又曾先生的財力比不上王永慶,但力霸、東森等企業,加起來也十分壯觀,非一般「富商」可比。

王先生在他的招待所宴請新聞界,我去過三兩次,他人極隨和,但與客人的「共同語言」不多。現在,他因不正當的經營手法,受法律追究,自己被困美國移民拘留所多時,四名子女和弟弟則在台灣坐監。一度呼風喚雨的家族,現在面臨風狂雨驟。

民國五十三年我初入報界,被派到高雄市採訪新聞,王玉雲先生時任議長,後任市長,公開場合略有接觸,他偶爾也到我們採訪辦事處串門子。後來他從官場轉到商場,起初一帆風順,有「南霸天」之稱。終因「掏空」中興銀行,以八十二歲高齡,被判七年徒刑。在入獄前夕,忽以「失蹤」聞。他逃出境了?還是隱匿台灣?或終將歸案服刑?不論何者,他的晚年歲月都將極為悲慘。

這三位王先生,不是富可敵國,就是腰纏萬貫,照我們升斗小民的想法,是「吃八輩子也吃不完」;為什麼還有人無所不用其極的再去弄那些見不得人的錢?人要多富才算富啊!時人每謂大眾習於「仇富」,實則企業家帶動社會整體發展,提攜窮人變富人,一般人所「仇」者,僅為「不義之富」耳。

自己從入行到下崗,於役新聞界四十年,慣看秋月春風;樓起樓塌多少事,盡付感慨一嘆中。

唐朝名僧寒山和拾得有一段頗饒禪機的對話:

寒山問拾得:世間有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置乎?

拾得答曰:祇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世間事,是否都應忍讓?能忍是否必然自安?各人有自己的判斷。但是「再過幾年,你且看他」,卻如當頭棒喝,使人心撼神搖。人的品行功過,都要經過時間檢驗。「善惡到頭終有報」不是宿命論,它是「多行不義必自斃」的同義語。

今天在各行各業裡,那些胡作非為、貪得無饜的人,未必一定要「再過幾年」,也許只要一年半載,到時「你且看他」。

【2007/08/0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