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武田信玄的野戰食




話說山梨縣的名產是信玄大人、葡萄、ほうとう(houtou)。「houtou」是「燴麵」(河南人的稱呼),很粗很厚的烏龍麵。比名古屋名產之一的「きしめん」(kisimen,扁條麵)還要粗厚。


做法是先用小乾魚準備湯頭。不嫌麻煩的人,可以在前夜把小乾魚浸在冷水中(約十小時),嫌麻煩的人就直接煮十分鐘,再取出。但要注意,小乾魚一定要除去頭部和腹部內臟,這樣湯頭才會「高級」。不過一般家庭煮味噌湯時,通常就跟配料直接煮,不用取出。


之後於湯頭內加入該季節的蔬菜,白蘿蔔、紅蘿蔔、蔥、牛蒡、大白菜、蕃薯、香菇類、南瓜……等等等。也可以加豬肉、雞肉等肉類。再加入麵條煮。最後加紅味噌或白味噌,煮出來便是一鍋營養、色香味俱全,且能預防癌症的麵條料理了。南瓜要煮爛才好吃。


還有另一種煮法,就是加入紅豆煮,這是「紅豆houtou」。也是山梨縣的鄉土料理。煮出來會稠稠的。喜歡甜點的人,可以用這方式煮。反正紅豆也是有營養。


據說這是武田信玄發明出的野戰食。為了讓士兵取暖,且增強體力以便打仗。這也是甲州軍團所向無敵的根本。不過,老實說,平安時代便有類似料理了。《枕草子》裡頭就出現了嘛。也是一樣用麵條加時鮮蔬菜煮(只是當時可能沒味噌),或許武田信玄是自古典中溫故知新?


到山梨縣,只要看到麵館外掛著「風林火山」旗幟,便表示一定可以吃到「武田信玄野戰食」。


又,埼玉縣和群馬縣也有類似的鄉土料理。而我最懷念的卻是河南省的「羊肉燴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