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藤堂高虎與年糕






伊勢國(三重縣)津藩三十二萬石第一代藩主,藤堂高虎(一五五六~一六三○)是戰國時代後期大名。十七歲那年,自主君近江淺井家出奔,一路往東流浪。來到三河國吉田宿驛(愛知縣豐橋市)時,不但路費用光,肚子也餓得呱呱叫。

聞到一陣年糕香味,禁不住拿起年糕拚命塞進嘴裡,回過神來時,已吃下好幾個。所幸老闆與左衛門是個好人,不但不索取年糕費,還給高虎路費,向他說:「你不要往東,回故鄉近江好好孝順父母。」

三十多年過後,成為一國藩主的高虎,某次帶著一群大名行列路經吉田宿驛,特地到那年糕舖,親切問主人:

「老闆,久違了,你還記得我嗎?」

「您是……哪裡的藩主大人?」

「我以前曾白吃過你的年糕,你還給我路費……」

但是,老闆想不起來。高虎又說:「那時,你叫我不要往東,叫我回頭往西……因你那時的忠告,我遇到好主君,現在已是一國一城之主。我是伊勢津藩城主,藤堂高虎。」

老闆嚇得蹲坐地上,感動之餘竟痛哭流涕。此刻他才理解,眼前這位大人,是往昔那個貧困年輕武士,出人頭地成為大名了。高虎給老闆許多金子,並讓所有隨從都吃了年糕。

這故事看似後人編造,不過,津藩首席家老中川藏人在日記中記載,說該藩有個慣例,年糕一定吃跟藩祖有關的三河吉田宿驛與左衛門舖子的。可見並非後人編造。

高虎是築城名人,卻也是德川家康的跟屁蟲,極為崇拜家康。家康臨終時,喚來高虎,向他說:「你跟我宗派不同,死後我們大概無法再見面聊天了。」高虎聽後,當場改宗,皈依了家康宗派天台宗。高虎晚年雖失明,卻很長壽,一直活到第三代將軍家光那時代。

順帶一提,我向來不吃甜食,但有時很想吃甜的東西,那時,我通常吃紅豆年糕湯。甚至半夜寫稿寫累了,肚子有點餓時,也特地去煮一碗紅豆年糕湯來吃。因此年糕和紅豆罐頭是家中常備品。有時看到超市有新商品時,雖是速食年糕湯,我也會買回來吃吃看。大抵說來,超市只要有新商品出現,我都會買來吃吃看,不合口味的話,下次絕對不買。就吃食方面來說,我非常喜新,也非常念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