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6, 2007

老店古蹟 來趟人文巡禮

2007/04/29

【記者陳靜宜/報導 記者徐世經/攝影】

充滿古老人文氣味的大稻埕,巴洛克式建築林立、老店佇立百年,街道上寫滿歲月的故事,聽一曲老歌,品一壺茶香,彷如走入時光隧道。


百年茶香看人生 有記茶行

去年年底,法國電視台TV VOYAGE到台灣拍攝節目,「有記茶行」就成了雀屏中選的店家之一,「有記」是位於大稻埕的百年茶行,為傳統的包種茶商,大稻埕就像現在的竹科一樣風光,代表著台灣歷史縮影。第三代王連源除了接手茶行外,也經常義務擔任解說工作,讓茶文化與歷史能廣佈於眾。





有記茶行店面已經過翻修,一進門雖是明亮的現代化裝潢,但卻保留著「鏤空鐵片」、「茶籌」等幾乎失傳的古物,繼續往內走,舖家合一,也就是包含店面與工廠,碳火焙茶區與木製風選機,都保留著傳統原貌。


茶行扮演精製茶的角色,也就是把從茶農手中收購的茶葉,經過去蕪存菁的過程,加以重新篩選、加工、分類,打上自家品牌再行銷各地。


地址:台北市重慶北路2段64巷26號
電話:02-2555-9164
營業時間:9:00~20:30
休假日:周日


二樓清源堂
平時不對外開放,但提供團體預約租借場地,窗明几淨,建築架構也保留原貌,約可容納40~50人,費用6,000~8,000元。


什麼是鏤空鐵片?
在紙箱還未出現的年代裡,茶葉外銷多半需要利用木箱,木箱外會編上竹篾片,用來防潮,在竹篾片上疊鏤空鐵片,再抹上黑色墨汁,就出現一個個送達地的國名。


什麼是茶籌?
茶籌就是以前撿茶女工的薪資單,早期是用紙片做的,後來因容易毀損,才改成鐵片,大小就猶如火車車票,上頭標示著「E.K.」,這是有記(EW.KEE)的台語發音的英文縮寫,只要撿完一盤,就發送一支茶籌,以此計算薪資。


銷售排行榜
●高山烏龍茶
價格:600公克1,200元
產地:中台灣高海拔山區
發酵程度:20%
火候:輕焙火
●文山包種茶
價格:600公克800元
產地:北台灣文山茶區
發酵程度:8-10%
火候:輕焙火





「望春風」填詞人 李臨秋故居

這裡是「望春風」填詞人李臨秋故居,這首歌創作於日據時代昭和8年(1933年),曾被選為台灣百年歌謠的第一名,後來還根據歌詞改編拍電影。此街許多樓房已改貼磁磚,但只有這裡還獨留老舊紅磚,只不過一代才子的作品,其故居至今卻獨留蒼涼,再也見不到這首歌中,少女欲說還休的嬌羞韻味。


地址:台北市西寧北路86巷4號


「望春風」歌詞
獨夜無伴守燈下,冷風對面吹,
十七八歲未出嫁,見著少年家。
果然標致面肉白,誰家人子弟,
想要問伊驚歹勢,心內彈琵琶。
思欲郎君做尪婿,伊愛在心內。
等待何時君來採,青春花當開。
聽見外面有人來,開門該看覓。
月娘笑阮戇大呆,被風騙不知。


烘焙老店 洪春梅西點器具

這是一家已有88年歷史的烘焙店,第一代老闆洪春梅原打製鑰匙,後來有許多客人要求手工打造西點器具,才慢慢變成專營,這裡賣有數千種的西點器具,光擠花嘴就有上百種款式。


地址:台北市民生西路389號
電話:02-2553-3859
營業時間:9:00~18:30
休假日:周日



【2007/04/2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