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6, 2007

警察人間蒸發?

梁東屏  (20070806)




我很少在新加坡看到警察,但這不表示這裡的警察都沒事做,不少毒販就是栽在樟宜機場而被送上絞刑台……

兩位第一次去新加坡的朋友談遊後感,不約而同地說,「奇怪,新加坡街頭看不到警察耶」。她們的這種反應,我倒一點都不覺得奇怪,因為九年前初到新加坡也是同樣的感覺。


不是說新加坡是個管得很嚴的國家嗎?那麼想當然爾必是滿街軍警,否則怎麼管?可是奇怪呢,街頭硬是見不到任何警察,連交通警察都沒有。
我隨後在新加坡住了六年,只在少數幾次外國政要來訪時,驚鴻一瞥見過交通警察。為什麼說「驚鴻一瞥」呢?因為他們都是在政要車隊抵達前大約十分鐘到達路口指揮交通,等車隊一過,就又人間蒸發了。

但新加坡卻是全東南亞最安全、最有秩序的地方。那麼,它的安全、秩序難道不需要警察來維持嗎?

這其實也不盡然,我就知道一件真實發生的事。新加坡嚴禁私菸,合法的菸盒上都有政府專賣憑證,有位台商朋友某次不小心把沒有憑證的菸擺在車內擋風玻璃後,居然就被便衣的稽查人員抓到,可見得警察不是沒有,只不過他們絕不會無故騷擾沒犯錯的人。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樟宜機場,我在這機場出入無數次,從來未被攔下檢查,但如果就這樣而認為他們不設防,那又錯了,不少毒販就是栽在樟宜機場而被送上絞刑台。

諷刺的是,在東南亞的其他國家,治安差、秩序爛的國家,卻都是滿街警察趴趴走,如柬埔寨、菲律賓、印尼乃至於泰國。

菲律賓的警察是出了名的腐敗,很多壞事如綁架、勒索,根本就是警察自己在做,幾乎每一位當地的台商都可隨口拈出不肖警察訛詐金錢的劣跡。

一九九七年第一次到柬埔寨,住在當地的「竹聯幫」大老陳啟禮就說,「你有沒注意到,柬埔寨的警察都不帶槍而是背著一個書包,那是用來裝錢的。」老實說,我倒沒有親眼見到柬埔寨警察收錢,但是確實碰到許多次警察在街上隨意將人攔下檢查,是否有人私下塞錢消災?可能性頗高。

我現在住曼谷,由於騎的摩托車還掛著新加坡車牌,三年來先後被警察攔下三次。嚴格說起來,其實我並未犯錯,他們攔下我,無非是欺負外來者人生地疏,企圖訛詐一點錢而已。

最近的一次最離譜,那位警察一口咬定我沒有泰國的行車保險。我掛的是新加坡牌照,怎麼可能買泰國保險,而且我還真的有新加坡保險卡,也秀給他看了,可是他就是「聽不懂也看不懂」,硬是指我不合法。

我懶得再糾纏,就照例拿出一百泰銖給他,他居然朝十公尺外另位警察努努嘴面不改色地說道,「我們有兩個人。」真倒楣,只好給他兩百銖。

也無怪乎連泰國人提到「丹布路瓦(警察)」,都一臉不屑地說,「他們只會要錢。」

在新加坡?你想給錢,還找不到警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