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3, 2007

關於間諜驚悚小說之王~陸德倫




文:Sophia S
相信年輕讀者對羅勃‧陸德倫(Robert Ludlum)這個名字,應該與我一樣感到陌生,對這位作家的理解,或許亦是來自『神鬼認證』系列電影之故。殊不知,這位諜報驚悚大師的著作已暢銷全球超過兩億五千萬本,『傑森‧包恩』早已風靡數十種語言的讀者。當『神鬼認證』系列電影被影評譽為開創了新一代動作電影典範時,我們實不應忽略這位真正的諜報驚悚大師,其實早已開創了超越諜報驚悚小說的經典格局。

文壇的大師有許多種,有些大師專門寫一般讀者難以親近的文學作品,但有些大師則以娛樂最多數大眾為畢生職志,孰優孰劣實在沒個定論,畢竟兩種目的本質上即已不同。但娛樂大眾小說若能發揮得淋漓盡致,讓最多讀者領略到閱讀之樂趣,不也是美事一件?所以我從來不會小看有吸引力的娛樂小說。可娛樂小說要寫得到味,也絕非易事,而陸德倫,非常明顯,絕對是這個領域的大師。為了讓讀者感受到閱讀時的緊湊感、刺激感,陸德倫不用冗長難辯的字句寫作,而選用飽富『聲光效果』的字詞,搭配上以小章節切割的敘事架構,每每把高潮留在章節結尾處,在每個章節都留下一定程度的伏筆,吸引人翻閱下一頁的欲罷不能感,果然非常適合被影像化呀。

回到這次的神鬼系列三部曲,這樣的篇幅,老實說的確是令人大吃一驚……但以我親身的閱讀經歷而言,跟隨作者安排的章節一頁頁推進,想跟隨主角逼近真相的心情只是會益發強烈,篇幅似乎也不再是問題。更值得一提的是,陸德倫對經營主角的用心。看完全書,讀者肯定會對『傑森‧包恩』此人留下極深刻的印象,從整段尋找自己身份的過程,到之後必須對抗來自四面八方的敵人,瀰漫這三部曲的,是一股強烈的不信任感、不安全感,懸疑的氣氛,由包恩許多的獨白、行動中巧妙流露,讓讀者對包恩的處境感同身受,你真的會非常非常想知道,到底誰是內奸?陰謀為何?包恩等人的命運又會如何被牽連?從這個牽引讀者心情的程度來看,我覺得陸德倫可說是無庸置疑的大獲全勝。

一般認為,諜報小說有一定的進入門檻,讀者群較侷限於對此有興趣的小眾,就此而言,陸德倫的作品其實更應該說是『諜報驚悚小說』,當然新奇罕聞的諜報祕辛不會少,但情節的推演節奏是否緊湊吸引人,才是更重要的追求目標,陸德倫以其作品擴展了諜報小說的讀者群,所以有外國評論者論陸德倫『超越了間諜小說這類文體的侷限』。閱讀陸德倫的作品『神鬼認證』等三部曲,是非常特別的閱讀體驗,編輯我以前也不是沒讀過這麼厚的小說,像是湯瑪斯曼的《魔山》、或是扥爾斯泰的名著,都曾年少輕狂一口氣閱畢,但本人似乎還真的沒讀過這麼厚的娛樂小說……看完神鬼系列三本,相信你會和我一樣,明白陸德倫的大師地位絕非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