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2, 2007

遊日本/寶塚劇院看戲

2007/08/02 11:36
記者陳志東/日本報導˙攝影

就算是男生,也大概稍微翻過日本的少女漫畫吧!那漫畫裡的男主角,一個個油頭粉面、瓜子臉、俏鼻子、大眼勾人、嘴唇嬌嫩欲滴,最重要是個性都還很灑脫帥氣,而且帥氣中還不失斯文典雅,讓真正的男人看了要不就大罵娘娘腔,不然就是半夜裡暗自忌妒得要死。到底日本少女漫畫怎麼創造出這些角色的,現實社會中真的有這種夢幻男性嗎?有的!答案就在「寶塚劇團」裡。

「寶塚」位於日本大阪與兵庫縣交界一帶,不管從大阪或神戶搭電車前來,車程大概都只要40分鐘左右。西元1914年,日本阪急電鐵公司創辦人「小林一三」為了要讓更多人想搭阪急電鐵,因此選在寶塚創辦了這個劇團,沒想到演出之後就獲得大成功,到了現在,寶塚劇院已經不只是一個劇院而已,更經常在日本各地甚至全球各地巡迴演出,而且還開了寶塚音樂學院、寶塚酒店、寶塚家庭遊樂園……等等,規模已經大到驚人,最重要是它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與重要性,甚至已經超過母公司阪急電鐵。

寶塚最大的魅力與特色,就在於它的演員全部都是女的。寶塚演出的戲碼非常多樣,從扮演日本古代人物的時代劇、西方中世紀時代的時代劇、明治初期的東洋劇、現代百老匯歌舞劇、一直到浪漫愛情或賭神或黑色會風雲……等等,90多年來,各種戲碼都演,但重點就在不管什麼劇,不管需要什麼類型的男演員,管你是要帥氣的、瀟灑的、大肚子的、禿頭的、矮子樂的,不管什麼類型的男生,一律都由女生反串。

寶塚劇團裡的「娘役」就已經夠厲害了,妖嬌美麗、演技紮實,例如轉戰電視劇的黑木瞳就曾經是寶塚劇團的娘役﹔不過,「男役」才是寶塚真正的精神,這些男役的地位,有些在日本甚至遠遠強過電視上的知名藝人,粉絲隨便一抓就是一大票,而這些男役的模樣,正是日本少女漫畫的原型。

這一天我到寶塚看劇,這天這個劇碼的台上演員大約有80位上下,其中20多位都是「男役」,而只要你看到那個「男主角」,現場女性觀眾大概就都跟看少女漫畫一樣會雙眼發亮,而男的就只好自己慚愧的低下頭。「她們」真是帥啊!那種帥不是史恩康納萊、布萊德彼特、周潤發、狄龍……那種很男性、很陽剛的的帥,也跟金城武、皮爾斯布洛斯南那種比較溫文的帥不太一樣,更不像韓國Rain或裴勇俊那種已經溫文到只有美但不太有帥氣的帥,總之,你很難講那是什麼帥,總之就是很少女漫畫裡男主角的那種帥。

↓圖:寶塚公演海報。


如果你還沒機會親自去寶塚看戲,又很想知道他們男役到底長怎樣,或許,可以去買個日劇「女王的教室」,這劇中的這位女主角「天海祐希」就是寶塚出來的男役,而且還不是最重要的男役,但你看看她在戲中那個帥樣,真帥啊!

這些男役在私底下,也可能還是很女性化,也可能已經稍稍帥氣化,都不一定,但重要的是,正因為她們擁有一種與男性完全不同的帥氣,又非常典雅,也因此粉絲超多,許多看少女漫畫長大的30幾到50幾歲的師奶,迷這些男役迷到驚人,追星熱度甚至遠超過追電視或電影藝人。

↓圖:寶塚街上,處處可以看到寶塚藝人的簽名海報。


比較好笑的是,由於這些男役不管再怎樣畢竟都還是女人,也因此,演帥氣的男役問題不大,但在演那種小癟三去騷擾漂亮女生的時候,你就會覺得演得真遜。或許吧!真實癟三男性的那種低級下流樣,女性真的很難學得來。這時你就會深刻感嘆,沒想到現實生活中男性的最後一道防線,是要靠低級下流與癟三來維繫。

由於寶塚劇團在日本的知名度與地位實在太高,因此非常吸引日本少女,許多想投入演藝界的,要不就想辦法進入唱片界或電視圈,要不就是報考寶塚音樂學院。不過,寶塚除了難考以外,一但考上,據說課程非常嚴格、管理非常軍事化,而且會依個性與外型挑選培訓好幾年,不一定每人都有機會變成最當家的男役,但可以肯定的是,演技、舞技跟歌唱功力,一定都會變得很紮實,未來如果轉到電視圈或唱片界,大家都會搶著要,但通常只要留在寶塚裡有機會,她們大多不會離開寶塚,因為光是「寶塚」這兩個字,在日本就有一種無與倫比的莫名驕傲跟地位。

↓圖:看這信用卡申請單就知道寶塚在日本有多紅,連銀行都要搶著推出寶塚之友認同卡。


寶塚很有趣的是,他們很像黑社會組織一樣還分組,目前主要有「花、月、雪、星、宙」5個組,每個組都各有組長、副組長與隊員,每一組成員大約80位上下,每次演出就是一組一組各自獨立各自創作,每一組都有各自的支持者,彼此形成良性競爭關係﹔除了5個組外,另外還有「專科」,他們不屬任一組,而是視需要分別支援,有點像是情報局裡的超級情報員,這感覺真是太江湖了。

想到寶塚看戲,要先作功課查資料。這「花、月、雪、星、宙」5個組,每一組的演出時間、劇碼與地點都不相同,通常是新劇排出後,會先在自家大本營寶塚劇院裡演出30天到45天不等,然後就外出到東京、大阪、名古屋、福岡……等地公演,五組間彼此交互輪替,一年四季都在自家劇院或各地演出。

↓圖:寶塚劇院外觀。


↓圖:寶塚劇院內部。這時人潮還不多,等接近開演入場時,大廳裡擠滿了數千人。至於進場後就都不可以拍照了。


熱門的組別或戲碼,通常在開演前很久就被網路或電話訂票買光光,但運氣好的話,現場也還能買到票。票價依座位區分成日幣1萬、8千、5千、3千5、2千……等等不同,通常愈貴與愈便宜的票愈難買。

每天的演出大概都是兩場,每一場都各自分成上下場,以記者這天看到的宙組演出為例,現場買到3500日圓的票,11點開演,10點半開始開放進場,上半場是主秀,演出大約1.5小時,之後休息30分鐘,你可以在進場前先付錢訂餐,利用這半個鐘頭在劇院裡的餐廳吃飯,或隨便吃點麵包就好,因為真的很趕。下半場從1點開始,接著上演1小時左右的大型歌舞,到下午2點散場。

↓圖:寶塚劇院的票長這樣。


也就是合計演出時間大約是2.5小時,加上進場前的買票與中間休息30分鐘,想要看場寶塚的戲,最好預留4個小時左右比較剛好,這還不包括交通時間。記者觀看後的感覺是,還蠻值得去看的。不過上半場的主秀,因為對白較多,而且演出中沒有任何翻譯字幕,因此不懂日文,會看得非常吃力難過,看到大家都在笑,就覺得自己像呆瓜﹔至於下半場因為都是歌舞,不懂日文就沒關係。

另外到寶塚劇院看戲,也可以在劇院裡的照相店體驗把自己打扮成男役或娘役,然後現場拍照。應該會很有趣。

↓圖:店舖外的娘役與男役裝扮體驗海報。


此外,從寶塚車站出來到前往寶塚劇院這一條10分鐘的路程,走的是寶塚當地知名的「花之道」,季節正確時,整條散步道會很漂亮。

↓圖:寶塚花之道。


相關的寶塚劇院公演日期與時間,還有售票狀況等等資訊,可參考寶塚的官方網站。網址:http://kageki.hankyu.co.jp/

另外寶塚劇院一旁大約5分鐘路程處就是「手塚治虫」紀念館,紀念館不大,可以看的東西也不多,主要是日本人來此查資料,或小孩來此玩電腦學畫畫、看動畫……等等。原本期望很高,進去後卻頗失望,所以可以看自己需要,想看的話就看看,不想看的話,看看底下這些照片也就差不多就是這樣了。

↓圖:手塚治虫紀念館的樣子。相關資訊可參考手塚治虫紀念館官方網站:www.tezuka.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