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6, 2007

豪門致富的成功法則

【聯合報╱劉瑞華(清華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


「富不過三代」的說法可以警惕富家後代克紹箕裘,也可以安慰窮人子弟禍福相倚不必眼紅,的確是句好俗諺,不過卻沒有必然的道理,當代世上就有不少傳承三代以上的家族企業依舊大富大貴。大衛‧藍迪斯(David Landes)在這本新作中挑明了講,家族企業的成功並非偶然,學術界不應該輕忽家族企業的研究。

藍迪斯在美國經濟史學界是享有盛名的學者,他在退休前寫的《新國富論》出版大賣之後,儼然已經成了暢銷作家。這本《華麗家族》顯然不像他以往的學術著作那麼沉重,書裡的名人故事都不簡單,他卻能扼要道來,還穿插不少趣聞軼事。

這本書裡選的家族企業除鼎鼎大名的霸菱、羅斯柴爾德、摩根、福特、洛克斐勒家族之外,還包括義大利生產飛雅特汽車的阿奈利家族、法國幾個汽車業家族、日本的豐田,以及一般人較為陌生的史蘭伯傑家族(在世界各地探勘石油致富)、靠採礦發家卻以美術館聞名的古根漢家族,以及擁有洛林省鐵礦幾乎與法國近代史同喜同悲的溫得家族。

作者雖然沒把理論結構當成重點,但是仍能在前言、序論裡很技巧地帶進了他的論述。在工業化與市場經濟蓬勃發展之前,家族企業是很自然的經營形式,積蓄不少的財富資產。隨著技術改變,資本主義帶給家族企業很好的機會。懂得利用機會的家族,有別於固守傳統的守財奴,比一般人有更好的條件乘勢崛起成為大資本家。

西方封建社會的「長子繼承權」通常被認為可以集中財產以及減低繼承的衝突,有助於資本主義興起。成功的家族企業不只是累積財富,還要子(女)繼父(母)業,發揚光大,因此跟選定的產業有關,也跟市場的變化有關。子孫固守基業,卻遇上時不我與,再怎麼努力,也只能跟著夕陽產業一起向下沉淪。因此,要瞭解家族企業的興衰,還是該從大環境著眼。

書中的家族企業歸屬於三種產業,作者藉此表達對產業成長史的見地。銀行業、汽車業與油礦業(地球上的寶藏),藍迪斯點出了十九世紀以來資本主義發展過程中的三大產業支柱。銀行家結合資本、提供資本;汽車大亨利用技術、促進交通;油礦業主控制了重要資源。三大產業互利互惠,財源滾滾。

家族企業雖有錢有人,但也未必就能立於不敗之地。成敗關鍵經常在跨代繼承以及子女和睦的問題上。台灣的電視劇最愛家族鬥爭的題材,卻對於劇中人物從哪裡賺來的錢,很少提出過合理的交代。這本書裡沒有霹靂火,也沒有龍捲風,卻能看見豪門致富的真實故事。

【2007/08/0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