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豐臣秀吉與割粥

豐臣秀吉為了紀念「聚樂第」竣工,於天正十五年(一五八七)十月一日辦了北野大茶會,遺址正是北野天滿宮鳥居旁的松林。據說當時賓客有千人以上。而目前的天滿宮則是豐臣秀賴(豐臣秀吉兒子)於慶長十二年(一六○七)興建。

話說豐臣秀吉某日到高野山金剛峰寺(空海建立的真言密宗總本山),用餐時,秀吉說想吃「割粥」。「割粥」是將米粒碾碎熬成的粥,秀吉很喜歡吃這種粥。寺院果然送來「割粥」,令秀吉眉開眼笑,感嘆說:「高野山應該沒石臼,沒想到這麼快就送來割粥……可能是寺院庖人偷偷帶來石臼,以便任何時候都能讓我吃到割粥吧。這種用心值得讚嘆。」

日後,寺院大廚和秀吉聊天時,順口說出當天的事:「其實並非有石臼。」

秀吉問:「那你們當時怎麼做割粥?」

「是聚集了眾多人,在砧板上用菜刀剁米。」

秀吉大怒:「為何那樣做?沒石臼也無所謂,為何不做普通粥給我吃?我確實是天下人,當然也可以命人用菜刀一粒一粒剁碎熬成粥,可是,我不想那麼縱情奢侈。」

不愧是赤手空拳奪取天下的人。然而,秀吉生前所興建的所有建築物,竟如他的天下那般,均煙消雲散了。

而與天下人秀吉作對,最後奉秀吉之命切腹的茶人千利休,某日接受茶人飛喜百翁款待。茶會中出現了西瓜。而且西瓜上加了很多糖。當時西瓜和糖都是珍品,百翁茶人或許想用此方式表示厚待心意,但千利休只吃了不加糖的部分,提早告辭。

同行的弟子覺得很奇怪。師傅滿臉不高興,西瓜也沒吃完就告辭……於是問師傅對茶會有什麼不滿。

千利休回說:「飛喜百翁那人真是不懂何謂宴饗。他請我吃西瓜,我很感謝,可是……」

「西瓜上加了很多糖。」

「西瓜有西瓜自身的甜味,加了糖,豈不有損西瓜的甜味?」

果然是將茶道昇華至藝術領域的人,連吃東西也注重原味。不過,要是千利休知道現代日本人吃西瓜時,習慣加鹽以強調西瓜甜味,不知又會怎麼說?

附記:第一則軼事記載於《老人雜話》(一七一○年刊行,江村宗具(專齋)述,朱子學者伊藤坦庵著),第二則軼事記載於《雪萍雜志》(一八四三年刊行,柳澤淇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