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7, 2007

手毬壽司(てまりずし)

手毬壽司(手まり寿司,temarizusi)

二月三日是「節分」(せつぶん,setsubun),立春的前一天。為了迎接春天並祈願身體健康,這天要撒豆子,把邪氣趕出門並迎進福神。此儀式也是傳自古代中國,八世紀奈良時代日本朝廷開始引進,日後才一般化。本來四季都有「節分」,現代只剩立春前的「節分」成為慣例節日。

豆子是炒熟的黃豆,稱為「福豆」,撒豆子時要大聲喊「鬼出去,福進來」(鬼は外,福は内),由一家之主或當年是「年男」(生肖年)的男子任職。當然像我這種單親家庭就得由我這個家長負責撒豆子。

玄關要裝飾帶刺的柊葉,葉子上刺著沙丁魚頭以便驅除「鬼」(邪氣)。據說柊葉的刺和沙丁魚頭的臭味可以趕走屋內邪氣,有點類似蒜頭可以驅除吸血鬼的西方國家俗說。

撒了豆子後,再各自吃下當年自己歲數(在此應該算虛歲)的豆子,喝一杯「福豆茶」(豆子+梅子+鹹昆布+熱茶),便可以一整年健健康康、快快活活地過日子。

電視新聞報導節目會在這天播出全國各地著名神社邀請「年男」名人來撒豆子的光景,很多人會去搶豆子沾個福氣。

這天還要吃「惠方卷」(えほうまき,ehoumaki)壽司,就是裹著代表七福神的七種壽司餡的粗卷壽司,而且不能切,要無言且面帶微笑對著當年的「惠方」(歲德神的方位)整條吃光。二○○七年的「惠方」是西北北(西北偏北)。

「惠方卷」的起源是江戶時代末期的大阪商人為祈願生意興隆而興起,戰後就不再流行,但一九七四年大阪的紫菜商店經營者因石油恐慌而舉行「粗卷壽司快吃競賽」活動,引起大阪市民注目。而一九七七年大阪紫菜批發商工會又在道頓堀舉辦紫菜促銷活動,於是這風俗才在大阪正式復活。

可現今造成日本全國流行在「節分」吃「惠方卷」的鼻祖,則是日本7-11。這是一九八九年廣島縣某家7-11店主提出的創意,就是在「節分」這天吃「惠方卷」的主意。結果大暢銷。於是一些便利商店連鎖店(日本的便利商店不只7-11一家)也就跟著潮流走,逐漸自西國大阪蔓延至東國關東地區,甚至跳到北國的北海道。

至於日本的南國沖繩,我就不太清楚了。因為沖繩縣被日本政府列為「保護地域」,無論日本全國性銀行或便利商店、報紙,都不能進沖繩縣展開生意活動。所以日本全國各地只有沖繩縣的街路看不到7-11的招牌。這大概也是沖繩縣至今仍可以保持她原有的南國面貌之因吧。而對我們這些關東人來說,沖繩縣可說是日本的夏威夷。

我不喜歡吃粗捲壽司,而且要默默無言面帶微笑吃完一整條,老實說,我辦不到。因此今天來做可愛的「手毬壽司」。家中若有女孩子過生日打算請同學到家裡開趴踢時,做一大盤「手毬壽司」讓小朋友自由吃,保證你家女兒在學校的聲譽會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