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上杉謙信與日之丸便當

武田信玄的死對頭是上杉謙信,前者的旗號是「風林火山」:疾如風,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動如山;後者的旗號是「毘」:毘沙門天。毘沙門天是佛教四大天王之一的北方護法神,中文通稱「多聞天王」,在日本是軍神代表。

謙信在戰國武將中是一位非常特殊的人物,他從未基於想擴張領土或自己的野心而跟別人打仗,總是站在「正義」這一方。

他會跟武田信玄成為死對頭,也是因為信玄侵略了信濃國,他是受人之託才跟信玄打仗。信玄過世時,家臣都勸謙信趁機攻打武田領土,可是謙信認為這是「趁人之危」,不是君子的做法。而當信玄的兒子勝賴敗在織田、德川聯合軍手下時,家臣又勸謙信趁機攻打武田軍,他又以君子不做「落井下石」之事而拒絕了。這種戰國武將真的非常罕見。

謙信率領大軍攻打相模國(神奈川縣)的小田原城時,也是受人之託。這人實在很奇怪,在戰國武將中可以說是一位謎團重重的人物。

話說謙信攻打小田原城時帶什麼軍糧去呢?正是現代用詞的「日之丸便當」,簡單說來,是整個便當(飯盒)都裝白飯,中央擱一粒紅色梅子。換句話說,謙信是「日之丸便當」的發明者。雖然沒有史料可以作證,不過有專家這樣猜測。

當時有一種用杉木製成的圓形食器,稱為「面桶」,可以裝二合五勺(約三百五十公克)白飯。把這個「面桶」裝在布製或網製的袋子中,再綁在腰上,便是攜帶用軍糧的「腰便」。當時的稱呼很可能不是「日之丸便當」,不過戰國武將都曾用過「日之丸」軍扇或軍旗,或許另有稱呼。

梅子的效用在此就不多講了,但是謙信生前很喜歡吃梅子倒是事實。根據《北越軍談》(上杉謙信的傳記)記載謙信喜歡喝酒,不過不過量,每次只喝三杯。又根據《名將言行錄》,記載謙信時常同養子景勝、家臣直江實綱、盲人最高官位的石坂檢校在窄廊邊觀賞庭院邊喝酒,每次下酒菜都只有梅子。他也喜歡單獨一個人坐在窄廊喝酒,下酒菜也是梅子。

至於信玄軍團和謙信軍團到底哪邊強?江戶時代有一首戰國武將軍團的排行榜歌,順序如下:

第一名:上杉謙信(越後)──新潟縣。
第二名:武田信玄(甲斐)──山梨縣。
第三名:德川家康(三河)──愛知縣東部。
第四名:齋藤道三(美濃)──歧阜縣南部。
第五名:北條早雲(相模)──神奈川縣。
第六名:今川義元(駿河)──靜岡縣中東部。
第七名:織田信長(尾張)──愛知縣西部。
第八名:淺井長政(近江)──滋賀縣。
第九名:朝倉義景(越前)──福井縣。
第十名:公方是例外。

第十名的「公方」指的是室町幕府第一代將軍足利尊氏。這首歌只挑在地理條件下可以攻打京都的近畿、中部、關東之一部分武將,沒有把地方武將的伊達政宗(奧羽,東北地方)、毛利元就(中國地方)、長宗我部(四國)、島津義弘(九州)這幾位武將的強大軍團算進去。但是上杉謙信既然排在第一名,表示他如果不是個怪人,江戶時代的德川幕府恐怕要改名為「上杉幕府」了。

附帶一提,「腰便」在江戶時代是指帶便當到城內上班的下級官吏,明治時代是帶便當到工地做工的粗工,現代意思是年薪很少的小職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