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甲斐武田軍的秘密




甲斐(山梨縣)是山國,不適合開墾水田,只得以小麥或蕎麥那類麵食為主食,何況四周沒有海水,缺鹽,就用味噌代替鹽。而武田信玄除了發明出「燴麵野戰食」,還發明出「野戰味噌」,據說這也是甲州軍團英勇無敵的秘密。

甲斐「野戰味噌」的材料是大豆、麴、鹽、大豆煮湯。做法是先把大豆浸一晚,再花四、五個鐘頭慢慢熬,熬到可以用手指捏碎的程度;之後搗碎,加入麴(份量比大豆多)、鹽、少量煮湯,再揉成直徑約十五公分的味噌球,插上一根竹筒(通氣孔),竹筒上再插竹葉,以免混入污垢並防腐;然後用油紙包裹味噌球,外面再包一層布,這樣味噌球就會開始發酵,大約二十天便完成。由於體積小,可以隨身帶到戰場。

味噌含酵素和乳酸菌,不但能恢復疲勞也能當胃藥,對甲州軍團兵馬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軍糧之一。

而且武田信玄還鼓勵信濃國(長野縣)川中島以及河岸左右五里(約二十公里)每家農民都製作味噌。打仗時要徵用味噌時,都以高價收購三年以上的味噌,又獎勵當地農民醃漬蘿蔔,也是以高價收購四年以上的醃漬蘿蔔。





川中島是現在的長野市南部千曲川和犀川合流的平地,當時的合戰遺跡目前成為「八幡原史跡公園」。

武田信玄在川中島四周大規模製造味噌,目的當然是為了跟越後軍(上杉謙信)打仗,不過「信州味噌」也因此而成為日本味噌的代表,目前全日本市場佔有率仍高達35%。

信濃國是優質大豆產地,而且冬天非常寒冷,可以不讓味噌變質地儲存三年以上。那地域本來就是最佳軍糧生產地,當時川中島那一帶農民經信玄鼓勵熱衷製作味噌後,立即普及至整個信州,成為日本現今的味噌主要產地。加上信濃國也是缺鹽的地域,而武田信玄在徵用味噌或醃漬蘿蔔時,不會跟農民討價還價,非常得人心,這也是信濃國農民積極製作味噌的主要原因之一。

武田家文書中有〈守城用法四十二條〉規定,列出守城時的必要糧食是:米、大豆、柴薪、味噌、鹽、米糠、稻穀、乾魚、海藻……,這些在平時都要準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