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勝博殿

史上最厚的豬排出爐啦!東區光復南路巷內,出現了一家來自東京的豬排老字號「勝博殿」。對很多品嚐過他們家豬排的人都知道,在新光三越百貨裡都有這家豬排專賣店。為了慶祝台灣第一家獨立店面成立,特別推出了厚達3.5公分的厚切豬排,鮮嫩的肉汁在切開端上來的瞬間直流,讓看的人口水也直流!

其實,處理這樣的里脊肉厚切豬排,不能利用傳統的豬排或是排骨飯做法,也就是透過敲打肉片,讓肉質鬆軟些,而是直接利用雪花紋路(也就是肉纖維與油脂的分佈狀況)做適當的肉片切塊,然後去沾蛋汁、麵粉去酥炸。

只要肉質夠新鮮、夠好,都可以直接嚐到它鮮嫩彈牙的口感,但是酥炸的技術也是關鍵。就像勝博殿料理長潘明舉所說的,厚切豬排一半是炸熟,一半是燜熟,所以才有辦法同時呈現黃金站立的酥炸麵包粉與鮮嫩粉紅的肉質色澤。

雖然也有些店會推所謂的「厚切豬排」,不過厚度頂多2公分左右,而且肉質如果不夠好,一定會讓客人馬上吃出來。所以,勝博殿特別強調他們所選用的豬肉是「三元麥豬」,也就是利用三種不同麥豬的優點所交配出來的豬隻,在油脂的分佈比例與肉纖維細緻度上也會比較高些。

而且,在勝博殿所使用的「三元麥豬」,還得讓牠比一般的豬隻多了30天的飼養期。因為他們會在這多出的30天當中,以麥類飼養,讓豬隻肌肉間的脂肪含量增多,所以日本人都管這種叫「熟成麥豬」,也就是比一般的豬肉品質來的好、照顧上所花的時間較多的意思,肉當然也比較好吃。

因為油脂比較飽滿,所以用來做「厚切豬排」,也就會「鮮嫩多汁」囉!在勝博殿裡,除了強打又大又厚的「厚切豬排」外,其他值得推薦的豬排還有「柚香蘿蔔泥豬排」、「漢堡肉豬排」跟一般的里脊肉豬排。對熱愛日式炸豬排的人,可以去試試。當然就跟別的店一樣,這裡的飯跟高麗菜絲都是無限供應!

如果你想嚐嚐特別一點吃法的豬排,那就不妨試試「柚香蘿蔔泥豬排」。他會在豬排上面舖上一大堆蘿蔔泥,你可以先把新鮮紅葡萄柚擠汁淋在豬排上,然後把一旁源自日本的元祖醬汁也淋上去,藉由清新的柚香與濃郁的醬汁,把肉香推到更高的地方,接連是蘿蔔泥的香氣與柚香會在鼻間味蕾上一起跳舞喔!

而「漢堡肉豬排」則是傳統日式風味,喜歡甜甜日本醬汁口感的人,一定不能錯過。用新鮮豬肉混合香料做成漢堡肉豬排,然後炸好放在鐵板上,在淋上新鮮蛋汁與日本醬汁,鮮甜肉汁非常下飯,飯跟豬排一起咀嚼,風味更特別。

分享情報~

勝博殿豬排專賣店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290巷2號
電話:02-2771-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