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流浪者之歌》佛堂






【聯合報╱林懷民】



由舞者化妝室布置而成的佛堂,一路上保佑雲門舞集巡演平安順利。
雲門舞集/提供
2007.6.30 巴塞隆納‧西班牙

佛堂裡燈光燦亮,清煙裊繞,鮮花簇擁著佛像,澄明溫暖,讓人心安篤定。

九三年,《九歌》首演時,卓太太送給我一尊泰國銅鑄佛像。因為是在劇場迎奉的,我決定請祂在每一個劇院保佑我們。過了一陣子,深覺不安:如此勞煩佛祖!便請劉振祥拍了一幅照片,從此佛像永駐八里佛堂,分身護佑我們到世界各地巡演。

到了每個劇場,第一件事就是把一間化妝室布置成佛堂,一方杏黃緞布前,供起佛像,香爐,鮮花,門口貼上一張「請勿熄燈」的字條。少數一兩個劇場徹底禁菸。有的劇場煙霧器敏感,上香未久就鈴聲大作,警衛奔馳。絕大多數劇場都體諒地同意關掉煙霧器。

演出前各方送來的花,謝幕時獻的花,我們都供在佛桌上。佛堂是舞者靜坐上香的地方。有人每場演出前上香祈福,演出後感恩。有的是臨時抱佛腳,有了心事,開幕前緊張,才到佛前默禱。

在團裡我是個閒人。看排練,開會,見客,不像舞者與工作人員有長時間的固定工作,常常覺得自己耗米。於是,進劇院與演出前後到佛堂上香成為我的職責。演出成敗還在其次,閤團的平安才是重點。一路旅行,演出,三四十人,每個環節要順,每個團員要健康,開心,這些,沒有佛祖的幫忙,是辦不到的。

四十六天,一路行來,雖有小病,小傷,大家算是平安的。舞者一再更換節目,從未亂了方寸。舞台人員多次挑燈夜戰,身體尚無大礙。桃叔仍然呵呵地笑,間時還有精力帶著照相機登高爬低地遠遊。在最後一場演出開幕前,我恭恭敬敬地在佛前叩謝。

《水月》已成巴塞隆納的話題。觀眾反應一場比一場熱烈。每夜戲院門口總有等票的人。一位女士特別表明,她在卡拉卡斯看到《流浪者之歌》愛上雲門,專程從馬德里趕來看,死活要一張票。里卡多先生無奈,只好把自己的票給她。Ralf和女友Brenda由漢堡飛過來。他們是雲門歐洲粉絲的忠誠派。去年到柏林待了八天,把《行草三部曲》從頭看完。他們熟悉每個舞作,知道《狂草》墨紙的製作,《流浪》稻米的染曬過程。他們問和蔡國強合作的《風‧影》何時到歐洲?答案:明年十一月碧娜鮑許藝術節在烏帕塔。他們很高興:在德國耶,不用坐飛機了。

舞評出來了。好評。但有一家報紙問:這樣慢吞吞的動,就能表現幾千年的中華文化??最有影響力的El Mundo以「心靈地圖」為題的舞評,如此收筆:「毋庸多言,這是一齣無可超越的舞作。」

平日莊凝謝幕的雲門舞者,今晚竟然綻露笑顏。而且,有傳染性的愈笑愈開懷。滿月,是回家的時候了。

謝謝佛祖。


雲門舞集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cloudgatelin

【2007/08/22 聯合報】